日本開槍、貨幣戰進入新階段!中、美恐被拖下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5:47: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隨著日圓相對於美元貶至2002年以來新低,全球貨幣貶值大戰即將在今(2015)年夏天進入全新階段。

CNBC 4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Albert Edwards 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日本央行(BOJ)失控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可能會讓日圓續貶、進而啟動另一輪全球貨幣競貶戰爭。他警告,日圓把鄰國貨幣拖下水、人民幣也將被迫參加這場競貶大戰,這勢必會快速點燃西方國家對通縮根深蒂固的恐懼。

Edwards並表示,美國、歐洲距離通縮仍只有幾步之遙,弱勢日圓恐怕會將歐美推落通縮深淵,因為中國最終肯定會被迫參與這場蔓延全球的貨幣大戰。他還說,通縮壓力早已隨各國產品進口至美國,尤其是來自日本的商品;弱勢日圓會成為市場、經濟波動的主軸,新一輪的貨幣動盪已正式啟動。

美國聯準會(FED)目前似乎是全球唯一一家準備升息的央行。不過,假如促貶貨幣的競賽開打,美國或許也會被捲入這場戰爭當中。

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5月1日也曾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美國官員對匯率的擔憂已愈來愈明顯,美元升值的速度比任何人預期都還要快,對出口、通膨、經濟成長的衝擊也比政策官員的統計模型還要嚴重。他認為,美國早已透過遏阻美元繼續升值的方式、正式加入貨幣戰爭,FED官員也開始隱晦地把美元歸為影響出口、通膨與成長的因素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