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月薪25K,靠「逆勢價值法」買股,資產翻8.5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趁著這段被資遣的時間,我去準備公務員考試。只是在工作愈來愈不穩定的影響下,想拿「鐵飯碗」的人也變多,錄取率也一直創新低。一些沒有特別專業限制的科目(例如:高普考──一般行政),有時候錄取率不到1%。在連續報考幾次失敗後,我靜下心來重新評估現況,認為在這麼激烈的競爭中,自己背書、考試的功力並不到萬中選一的程度,所以最好重新回歸職場。

此時正逢2008 年,我選擇這個時機點重新投入職場並不好,因為剛好遇上金融海嘯,這一年股市和經濟由盛轉衰,很多企業大舉裁員潮,或是強迫休無薪假。我很不容易找到了一 份人力資源企管顧問公司的工作,但薪水倒退,又回到2萬5,000 元;不過在這個時機點能找到工作,我還是覺得非常幸運。據面試的主管說,他是從60 個以上的求職者中,錄取 我當行政人員。

我在人力資源企管顧問公司的工作,主要是幫助企業制定人力資源制度與處理相關事件,所以在跟客戶接洽的過程中,得以接觸到許多公司的人力政策。2008年接到最多的案件,就是協助企業合法裁員與處理勞動糾紛。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家公司為了精簡人事成本,把孕婦都集中調任到一個新部門,幾個月後,再以該部門對公司貢獻不佳為由,而整個裁撤。其他類似或更殘酷的裁員例子比比皆是,讓我開始思考,領薪水度日,真能順利過一輩子嗎?

後來,我也做過其他不同的工作,大部分都是行政、人資、企畫等辦公室內勤工作,底薪通常不會超過3 萬元。仔細算了算,再怎麼節儉度日,用力存個20 年,都還買不起大台北的房子,更別說是財務自由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