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救世主柏南奇!他啟動QE,過去八年影響全球經濟,未來他怎麼看?

「(他)把全球金融市場搞得雞飛狗跳,」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控。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卻說他是「上帝」,「如果沒有柏南奇的恩典,我們就慘了。」金融海嘯,被他成功止住;但房、股價格高漲、貧富差距擴大,也是他造成的。他,究竟是天使,還是魔鬼?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7年前,金融海嘯爆發,人們天天問:「經濟衰退何時才會結束?」

7年後的今天,人們的問題卻成了:「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何時會升息?」

這代表,全球經濟已進入金融海嘯後的新階段。利率,是景氣的溫度計;當市場預期利率將上揚,顯示景氣正在好轉,人們願意花較高的成本借錢、投資。

相較於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當時美國整整花了10年,靠著一場世界大戰,才恢復經濟榮景,但這次金融海嘯,美國只花了不到7年就走出來。

是誰終結了這個資本主義史上的最大危機?柏南奇(Ben Bernanke),去年甫卸任的美國聯準會主席。

他,內向、說話會顫抖
不被看好,卻進聯準會當掌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