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紐約市長彭博捐薪水?連勝文,你先看看彭博的生平再來說嘴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彭博能讓全世界最挑剔的市民埋單,絕對不是靠什麼劃大餅「軸心翻轉」,因為光開支票或搞福利設施,都不能讓紐約客滿意,畢竟這都是他們繳的稅金,而且,捐薪水做公益在紐約只是譁眾取寵,做得好,薪水給多一倍又何妨,紐約市民會出不起市長薪水嗎?

彭博的管理能力,就看他如何創造彭博媒體帝國,這一切跟他的出身有關。

根據PTT網站的chirex(魯蛇叔)和網友整理,彭博出生在波士頓郊區的中產階級家庭。

大學念約翰霍普金斯,主修電子工程,彭博最早的工作是在一個沒有空調的銀行金庫中,穿著汗衫,數著紙本的債券與股票,從基層作起,後成為該公司的債券交易員,到了1972年成為券商所羅門美邦的合夥人經營夥伴。他的成功,是由他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每週上班6天努力換來的。

等到所羅門美邦股票上市,彭博竟在隔天被公司開除,那年他39歲,可說是中年失業,他收到1千萬遣散費以及一些債券。離職的第二天,彭博創立了自己的電腦資訊公司。

彭博花了4百萬美金,兩年開發出一套市場資訊系統,90年代彭博創立了幾家媒體公司,包括彭博商業新聞、彭博廣播電臺、彭博電視台、彭博市場雜誌。2001年彭博宣布角逐紐約市長,2002年彭博當選,帶領重建911重創下的紐約。

從彭博的事蹟來看,驗證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由小見大,企業家從政,務實和效率是最大特色;但也因為市民擔心企業家是否趁機利用權勢牟利,讓彭博幾乎把公益放在第一,他的捐款分布在公共健康、環境、政府、藝術與教育方面,光是在2011年,他就捐了3,300萬美元。這也讓他擠身在全美慈善家的前五名。

所以,筆者想問的是:連勝文,你到底白手起家過什麼?如果是成功建立了兩岸政商人脈,那麼這些networking又如何能讓台北市大多數選民獲利?還有,你又是如何建立起這些人脈?

如果出生背景不能選擇,那麼筆者建議連勝文該學的不是彭博,而是倫敦前市長──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