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的真相》不但壓低台灣人平均薪資,還能幫財團炒房!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對比台灣,根據主計處公佈,103年5月就業人數為1,105萬2千人,失業人數為44萬3千人,失業率為3.85%,季調失業率為3.99%,勞動力參與率為58.39%。 至於嘉義市,雖然主計處沒有公佈各縣市資料,筆者相信勞動參與率可能更低,因為可就業人口不斷在減少中。

首先,從人口來看。根據嘉義市戶政資料顯示,從2009年以後,嘉義市人口成長出現大幅下滑,為什麼會這樣?想必許多嘉義出外遊子勢必心有戚戚焉。

當人口減少,表示年輕人一定更少,要找工作的年輕人人,基本上可能早就外移(如筆者兄妹都在外地謀職),或者根本放棄找工作,自然會出現失業率與勞動力同步下滑的情況,甚至失業者下滑更快,因為根本就已經不在統計範圍內了,這就嘉義市失業率下滑的真相!

但更讓筆者冒冷汗的,是主計處官員竟說:「嘉義市發展觀光產業,商業集中,近年來失業率都是全台各縣市最低,花蓮縣和台東縣,也同樣受惠於觀光產業,帶動就業機會,失業率也比平均低。」

因為發展觀光,所以失業率低?想必這位官員一定是想告訴大家,馬總統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對當地就業一定有許多幫助,但實際上,就是因為發展觀光才讓年輕人更難有高薪工作。

不信嗎?請看這張圖表,主計處公告的各行業薪資待遇,請注意,最低的就是教育服務與餐飲住宿業。

為什麼會這樣?答案可以看看這則新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