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招待員工坐頭等艙 這個基金五年竟縮水四千億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在華爾街,樓起樓塌早已不是新鮮事,即便你曾獨霸一方!但在今年全球金融市場沒有太多系統性風險的情況下,仍有霸主倒下,就叫人感到意外! 

曾經規模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外匯對沖基金公司FX Concepts今年交易虧損可能接近15%,其管理資產規模四年來劇減逾九成,現正關閉部分基金及裁員,並已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1981年創建的FX Concepts,當時只是一個投資顧問公司,1988年才跨入資產管理業務。FX Concepts從零起家一直做到行業老大,2001年投資回報率26.1%、2003年29%、2006年18.6%、2007年12%。有外電報導,2006年夏天FX Concepts因為業績表現驚人,所以,員工除了豐厚獎金,公司還將為全部60位員工及其家庭提供金磚四國全程頭等艙豪華旅行! 

2008年FX Concepts達到了成就最巔峰,在同年496支對沖基金整體損失了19.1%公司的大環境下,其旗艦基金Global Currency Program為投資者提供了11.5%的淨回報。當年FX Concepts管理資產增至142億美元,躍居全球最大外匯避險基金! 

該公司執行長約翰泰勒(John Taylor)同年更入選避險基金界專業刊物Alpha magazine收入最高對沖基金經理,預計年收入2.5億美元。但轉折也從此開始! 

2011年,FX Concepts虧損14.47%,2012年虧3.11%。今年8月,該公司主打的多策略基金損失高達11.35%。根據彭博統計,今年從外匯到商品各類標的的宏觀經濟事件對沖基金回報率將為-10%。業績不佳必然導致客戶撤資。根據SEC資料顯示,FX Concepts到今年9月資產規模已降至6.61億美元,更慘的是,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9月11日,舊金山公務人員退休金(San Francisco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董事會投票通過贖回委託FX Concepts管理的全部資金。FX Concepts管理著該退休金機構約4.5億美元資金,相當於目前6.61億美元管理資產中的68%。 

至於賠錢的理由,執行長約翰泰勒承認是自2008-2009年的經濟大衰退以來,外匯市場飽受日益增加的干擾,這些干擾來自各國政府,尤其是央行,直接擾亂貨幣市場的運作,使得這些依靠宏觀層面歷史變化的對沖基金獲利越來越差。也就是說,當政府打破原本的市場節奏時,這些投資策略的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的確,當歐債危機、美債危機相繼落幕,匯市趨於平緩之際,全球股市卻是在這幾年走出一波超級大多頭,只能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上」,才是在華爾街基業長青的不二法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