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2016綠營贏了?大戶耳語:政府不會再照顧有錢人,股市看跌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蔡英文
(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上周末九合一選舉,在開票的過程中,在我的LINE名單上各種不同族群的好友,紛紛表達意見。其中幾位頗有資金實力的友人:

A君:國民黨被馬先生拖累了,兩岸政策從此將轉向,經濟前景不樂觀,我要持續將錢移到海外。

B君:2016總統大選,結果看來也接近底定,日後政策一定偏向「重分配」,多關注基層與年輕族群 ,輕商人與企業家,追求公平正義;所以股市也看保守。

C君:不想那麼遠,兩年後才選總統,還是多留意基本面找股票吧!

選舉的激情已經結束,老百姓也充分表達對執政黨的不滿。政經其實是無法完全分開來看待,我的想法是這樣:假如執政黨無法在黃金時間一百天儘速推出新的、讓民眾耳目一新的方案及人選,後年的總統大選顯然是綠營已勝券在握。基於這樣子的思考邏輯,我建議的投資方向如後。

比較看好的族群:

1、兩岸間的相關條例將會延遲簽訂,因此盡量避開較會受到中韓FTA衝擊的傳產業,而要多看高科技業,且訂單如果是以全球市場為主,企業競爭力是足夠的,像是蘋果概念股及台積電周邊相關封測及設備廠 IC設計,如聯發科、譜瑞,觸控大廠如F-TPK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