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福音!大戶:如果你手上有現金,此刻就進場接「績優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股市投資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近日台股許多主力介入頗深的小型股或是生技股,價格向下修正的幅度與速度極大,讓原本參與這些股票的投機者,把今年賺的紙鈔紛紛吐出來、甚至倒賠。這再度印證,任何的投資或投機,如果沒有獲利了結、落袋為安,都是紙上富貴一場空。

到底如何在金融市場成為常勝軍?專業知識或是資訊判斷固然都是要素,但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依然是,性格!

職場上,你能否獲得同事上司的喜愛或尊重,個性好壞決定了一大半;同樣的,在投資領域,情緒控制的穩定與否,也扮演決定性的因素。

觀察那些股市常勝軍,特有的個性如下:

1、敢愛敢恨
當發覺到一檔股票或是一種金融商品有極大的獲利潛力,馬上義無反顧地擁抱它;反之,原先看好的理由一消失,立刻由愛轉恨拋棄它。

2、不從眾,冷靜異常
市場的氣氛往往會感染許多人,影響客觀判斷,失去理智就變成盲從。當每個人都看好之際,你會天真的認為跟著大夥兒準沒錯,然後就成為追高價的最後幾隻老鼠。如何讓自己的情緒不被眾人牽著鼻子走,有定見、不為所動,除了天生個性,還要靠後天學習及訓練。

3、見好就收,不貪
賺錢的時候很容易目中無人,覺得自己的手氣很順或是自以為很神準,因此非但不獲利出場,甚至加大賭注,最後下場可想而知。股市跟賭場有點類似,過程中會有帳上獲利的時段,只是一般人無法馬上抽離,最後當然有可能倒吐回去。

4、視危機為賺錢契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