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營造、代銷?買預售屋,先搞懂你的錢都被誰賺走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新版奢侈稅可能延長年限、加課「囤房族」,預售屋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課稅的紅單將成最大漏洞。
新版奢侈稅可能延長年限、加課「囤房族」,預售屋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課稅的紅單將成最大漏洞。
圖片放大

928 檔期將近,雖然市況前景仍不明朗,不過,利用假日走訪接待中心,看看建案,聽聽區域分析,練練議價技巧,也算是累積經驗和練功力的好方式。最近由於成交量大跌,賣方市場翻轉為買方市場,最常被記者問到的問題就是:「如何談到一個好價格?」如果你獨鍾新成屋或預售屋,想練習議價技巧,一定要先了解新成屋/預售屋的銷售結構,先認識以下這幾種角色:

建商

就是「建設公司」。許多人以為建商就是負責蓋房子的公司,其實不然,建商只是負責出資與規劃、設計,包含建案的整體規劃、建材的挑選等,都是由所聘用的建築設計團隊負責。至於實際的工程興建,則另外請營造公司做。

代銷

當建商規劃一個建案時,可以選擇預售或是先建後售。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可以選擇由建商自己賣或是委託廣告公司賣,廣告公司就是俗稱的「代銷」。

建商委託給代銷公司就像是一般屋主委託給仲介銷售一樣,而且還是專任約,一家建商在同一時間內只委託一家代銷賣,並且需要簽委託時間和委託價格,當然也包含佣金和廣告預算。一般而言,總銷金額的 5% 為代銷的銷售佣金,另外並編列總銷金額的 2% 做為廣告預算,由代銷負責規劃行銷廣告,包含 NP(報紙廣告)、TVC(電視廣告)、outdoor(如:公車、捷運、戶外看板等)、派報、廣播、網路等。代銷公司須負責搭建接待中心,包含樣品屋、模型等,還有接待中心裡的人力,都是代銷公司的成本。一般來說,代銷需成功銷售一定比例的戶數才能回本,而且最好盡快完銷再換下一個案子,不然可能血本無歸。

跑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