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說的話,能不能信?只要問他們「這一個問題」就知道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理專顧問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投資理財的世界中,最夢幻的一樣東西叫做「複利」。只見理專或所謂投資達人常常拿出一張「複利表」:

假如每年複利20%,十年後,100萬的本金可以變成619萬;
若繼續投資到第二十年,這筆金額更是會成長到驚人的3,833萬。

一時之間,財富的累積似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踏上投資之路找個年複利20%的投資項目,每個人都可以悠閒的享受下半輩子。

當你沉浸在這樣的幻想中時,坐在你對面的理財專員,可能就會緊接著告訴你有那些標的物近期有這樣的好表現。

在被迷惑之前,請先冷靜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1、自己有沒有能力長期投資一個標的、或抱住一個金融商品長達20年?
2、哪裡有一個標的,可以連續複利20%,而且持續20年?
3、這麼好的東西,對方自己有投資嗎?

若我們再加入一些對比的數字,像是:

股神巴菲特年複利報酬率約在15~22%之間跳動(1965年至今)
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年複利報酬率約在29%(麥哲倫基金13年操盤績效)

想想看,上述兩位投資人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傑出經理人,才有機會得到超越20%的報酬率,一般基金績效能持續超越的可能性有多少?

所以在這件事情的背後,有什麼事情沒跟你說清楚?

1、投資績效的計算週期是多久?是每年、還是只有去年有好成績?
2、過往的績效持續維持在20%的有幾年?
3、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4、這個工具的波動性如何,是穩健還是高風險?

這些重要的問題,都是投資人在投資每項工具時要仔細考慮的內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