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好簡單》不用聽小道消息!專家:看「執行長」的名字就能找到成長股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許多人進行美股投資,就開始找一大堆網站,加入會員,甚至付費,就是為了聽小道消息。甚至有些朋友也問麥道森說,到底哪裡可以看到每天的訊息,其實你該注意的不是短線訊息,而是中長線的公開訊息。

在台灣買台股,你聽得到小道消息,可能可以直通公司核心,但在台灣,買美股,你的小道消息,則一定是隔了好幾手。今天就讓麥道森告訴你,注意管理層變動,尤其執行長的變動,你可能享受到的多年的穩定上升的報酬。太抽象嗎?來!我舉一個例子給你聽。

這個例子是P&G,寶僑(或稱寶潔),大家一定不陌生,一大堆日用品都是P&G的旗下品牌。當時寶僑的執行長跟各位想的可能一樣,品牌這麼多,要不要聚焦一下。沒錯,這個執行長Alan一上任,就積極整頓,改變大就是好的作法,改為少即是多!

在Alan的率領下,2000年時,寶僑本來只有10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到了10年後,寶僑擁有 23 個十億元等級品牌,公司營收成長也超過一倍。當Alan在2010年退休之後,沒想到一切變調。短短幾年,新的接任者又讓寶僑發展出一大堆品牌。

從比較近期的數據來看,約830億美元年營收之中,絕大部分都來自旗下70到80個核心品牌,但是其他100 個品牌,總年營收約80億美元,但營收卻呈現負成長 3%、利潤負成長16%。

公司董事會為了挽救頹勢,於2013年再度邀請Alan重新擔任執行長一職。

Alan回鍋上任後,先確立一個策略目標:聚焦,集中心力在獲利能力最好的品牌上,才是合理的選擇。從資料顯示,時序來到2014年之際,寶僑已經快速賣掉許多品牌,進行去蕪存菁的第一步,之後更進一步表示將出售100個品牌,市場猜測可能也包含金頂電池(Duracell )和德國百靈(Brau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