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比存款數字重要》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叫「有錢」?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來源:Rishu8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有一次,我與一群學員閒聊,言談中不經意地問:「關於投資,你想要得到什麼?」

突然,一陣靜默。我說:「今天坐在這裡不就是為了學習投資的觀念技巧,那背後不應該有個深刻的理由來促使各位坐在這裡嗎?」

然後有人說:是為了變有錢人、為了讓生活更美好,或是不再為錢苦惱。是啊,投資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變有錢?只要有了錢之後,想做什麼都行。

的確,「柴米油鹽醬醋茶」每件事都需要一定的金錢來支持,有錢確實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有足夠的財務能力,我們就能自由遨翔不受拘束,所以大多數的人將投資理財的期待放在「變成有錢人」這件事上,就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更別提,在市場上舉目所及的財經刊物,也都是這樣鼓勵我們往這個方向前進。

只是,當我們不經思索地說出一個看似大眾化的答案,某種程度上已經陷入了「盲從」當中。

如果是做生意的人,盲從的可能結果,就是看見別人因為某個商品獲利頗豐,隨即跟著投入,結果市場供過於求,原本可以獲利長久了商品,瞬間陷入價格惡意的競賽循環,「蛋塔」就是經典案例。

如果是一般人「盲從」,有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孤立、不被排擠。我們在群體當中,要說出一個跟其他人不一樣的答案,挑戰同儕觀點,需要極大勇氣,當群體都往東跑的時候也一起往東跑,雖然不明究裡,卻可以得到安全感。

「投資理財」是否也有類似狀況?答案是肯定的。從早期的投資成長股、到近期的投資定存股,甚至於權證投資,都有一窩蜂的現象。

投資成長股是新興的投資策略嗎?不是。
買股票要像存錢一樣慢慢買,累積部位的定存作法,是新的投資方式嗎?不是。
權證投資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嗎?不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