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財務自由,不如擁有工作自由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Q:我工作了好幾年,總覺得什麼都無法自己作主,薪水是公司決定給多少就領多少,工作內容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好像是一個機器人,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很希望可以趕快存到一筆錢,然後靠投資達成財務自由就不必上班了。您覺得怎樣可以最快達成這麼目標呢?

A:很多人都想要財務自由,不必工作也有收入。先有足夠的本金,放在報酬不錯的投資工具上,不斷自動生出錢來,稱之為被動收入。當被動收入隨著本金的額度加大而慢慢增加,超過了自己工作的收入之後,就算是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了,不必工作也能生存下去。

但是我比較建議你追求就業自由,不必求職也有工作,只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就有很多工作等著你,你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不必委屈自己,更不怕沒工作、沒收入。

如果要說財務自由的話,隨便列舉一堆人,他們的財富早就已經達成這個目標了,例如股神巴菲特、創立Facebook的馬克.佐伯格、台積電的張忠謀。然而,他們現在在做什麼呢?繼續工作。或許你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

我想是你對目前的工作沒有熱情,所以很希望可以逃離,你還繼續工作只是為了那份薪水,如果有「被動收入」可以取代那份薪水,你肯定不願意繼續目前的工作。那麼,你何不找一份能有熱情的工作?

思考一下,如果大部分的人都不用工作就有收入,這個社會會變成怎麼樣?沒有人願意再去製造商品、提供服務了,街道沒人清掃、也沒有農民願意種植作物、甚至連加油站都不會有汽油。所以要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必定只能有少數人處於不工作也能靠被動收入生活的狀態。但是這些少數人會是誰?又為什麼是他們?

可能是運氣成份,比如中了樂透,或是幸運出生在極為富裕的家庭。其他還有可能是聰明才智、持之以恆的努力或是泯滅良心等途徑,或許也有機會可以成為財務自由的一份子。但大多數情況下,其實用運氣來解釋最為貼切,要不然應該哈佛的畢業生都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奧運選手也都有持之以恆的努力,或是所有監牢的重刑犯都曾經泯滅良心,為什麼他們不見得達到財務自由呢?

所以你問我怎樣可以最快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對於一個靠運氣才能達成的目標,我很難給你明確的建議。我知道有很多理財書籍或是某些特定行業的教育訓練,特別喜歡推廣財務自由的觀念,但是他們不會說這個目標的達成,運氣佔了很大的成份,因為他們希望塑造一種假象:這是任何人都有可能達成的目標。如果沒有這個假象,他們自己都要失業了。

但是請別因此傷心,事實上我希望你可以獲得更正面的能量。

就算達成了財務自由的目標,一切都隨心所欲了嗎?其實很可能是相反的。

人的價值,展現在他對社會的貢獻上。一個達成財務自由之後就不工作的人,不但沒有機會藉由工作展現自己的價值,也失去了貢獻社會的機會。

那麼多人想要財務自由,其實都是跟你一樣:工作只是為了那一份薪水,無法隨心所欲。所以,請找一份你真的有熱情的工作吧!一份你喜歡做的工作,你才會主動去加強自己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專業。

當你擁有了專業的能力之後,你會發現你越來越有機會控制自己的工作內容,你自己可以作主的部份越來越多,再也不是老闆或長官說什麼你就做什麼,甚至因為你夠專業,你的老闆或長官會請教你,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也因為你夠專業,所以就算老闆的想法與你有所出入,即使老闆逼迫你做你不願意的工作,你也能夠很輕鬆的決定離開,因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你,一堆工作早就在那邊等著你了。你可以觀察一下,那些有一技之長的人,從來都不怕沒工作,只怕工作太多累死自己,因為他們擁有了專業而成為被需要的對象。從「你需要一份工作」轉換到「很多工作需要你來完成」,中間的差異,就是你的專業能力。

相對於財務自由要靠運氣,專業能力就沒辦法了。

運氣不是人人都有的,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努力充實自己。還記不記得一句電影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你不一定要當食神,但是只要你找到一個你真的很有熱忱的領域,然後努力充實自己,你就可以變成那個領域的頂尖專家。擁有專業能力,你真的能做點什麼事情,改變這個社會朝你的理想邁進,這才是真正的隨心所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