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做無薪工作才能找到好工作?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我剛退伍,目前正在找工作,找了一兩個月還沒找到滿意的,前些日子看到嚴長壽的演講提到「找不到有薪水的,就去做無薪的工作來充實自己,充實實力後,就會有新發展機會。」但是我其實有學貸壓力,家中長輩也希望我出社會後可以開始負擔一些家庭支出,您建議去找無薪的工作嗎?

A:正常的情況下,一個上班族應該要有一技之長,公司根據這個專長的價值,付給員工等值的薪水。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可能自己就必須花一些成本,去補習班或是職業訓練中心,以學費和時間來換取自己的專長。

從培養專長的角度來看,如果你能找到一個願意給你薪水,又願意栽培你的公司,請珍惜這樣的好運,因為的確有許多公司只想找「即戰力」。或者,如果公司願意付出成本栽培你,讓你學到專長,但是在培訓期間不能給你薪水,因為公司可能得請一位資深員工特別培訓你,這個教育過程是有成本的,若是這種情況,我認為也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我完全不贊成去找一份你學不到任何專長的無薪工作,這對你來說,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也浪費你寶貴的學習時間。

所以當你不領薪水,要以學習的角色去工作,就必須確定:這家公司真的是打算栽培你,而不是把你當成免費的傭人或打雜工。你也必須要知道,這家公司打算教會你什麼專長?你是否真的對這個領域有興趣?而且雖然說是無薪,但是還是會有職災的顧慮,那麼勞、健保要怎麼處理,也必須要事先溝通和協調。如果你的工作涉及到一些貴重儀器或產品,那麼實習過程的損壞又該怎麼辦?因為你可能沒有正式員工的身份,所以這些問題就會特別麻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