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理專 懂你比懂投資重要!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新台幣

Q:最近銀行的理專打電話給我,說我現在有VIP資格,因此將會有理專來服務,請問我真的需要理專服務嗎?他們能提供哪些服務呢?
A:需不需要理專的服務,要看你有沒有購買金融商品做投資的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只是想把錢存在銀行收利息,那麼對你來說,有沒有理專其實差異不大。說穿了,理專就是金融商品的銷售業務,他們會推銷你基金、保險等商品,透過你購買這些商品,銀行就可以有手續費的收入。理專的業績壓力就是每個月要貢獻一定的手續費收入。

因此,除非你的理專沒有銀行來的業績壓力,不然理專和客戶之間所有的互動,大多是希望可以達成交易,以達到業績目標。假設一位理專的手續費收入業績目標是每個月50萬元,申購基金的手續費2%,但銀行又給五折的折扣,真的要達到業績目標,就得賣出5千萬元額度的基金,除非有大戶,不然其實要達成業績目標是很辛苦的。

如果你沒有要投資,其實可以婉拒理專的服務,一來是保護自己,以免在理專的推銷過程中,原本只是想保本賺利息的存款,卻拿去買了具有波動風險的金融商品,銀行和理專穩賺手續費收入,但投資的賺賠還是由你自己承擔。二來,也可以讓理專不必浪費時間在你身上,更專心去開發有投資需求、能夠提供業績的客戶。

如果你有投資的念頭,卻不太懂股票、基金這些金融商品,慎選理專就變得非常重要!其實很難用一些簡單的指標來評估什麼樣的理專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有一些基本的觀念,可以提供各位參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