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兩岸跑、妻子卻罹重病,他毅然辭職攜家移民…真的遇到困難時,你的選擇有多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工作忙兩岸跑、妻子卻罹重病,他毅然辭職攜家移民…真的遇到困難時,你的選擇有多少?

你想要的財富自由是什麼?
每個人想要財富自由的狀態都不太一樣,那你想要財富自由的狀態是什麼呢?

很多人來問我,希望我能提供他們投資理財的建議,但老實說,學習如何做正確的理財投資決定是理財成功最重要的功課,沒有人可以一直幫你做這些決定,自己學會如何下決定才是解決之道。

得到財富自由並不表示一定要退休、不要工作,但是它可以給你更多的彈性與選擇。當你擁有更多的選擇空間,你就不會卡住,不會被逼得沒有選擇,你就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人生勝算。

當你有足夠的準備,碰到人生具挑戰的時候,你就有更多的選擇
我有一位較年長的朋友,在我18歲的時候就認識他了,當時他39歲,剛剛移民來加拿大,他一直到前幾年才跟我說了他的故事。他其實是早期外商派往大陸的主管,長期與妻小分隔兩地,工作忙碌到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這種生活持續了非常多年,直到妻子罹患了嚴重的紅斑性狼瘡需要休養。而他平時有理財投資的習慣,所以在那個當下,他必須要做出重要的決定。於是他決定帶著所有家當,大約100萬美元,移民加拿大。不僅老婆可以安靜養病,兒子也可以在不錯的環境中求學成長,而他可以重新修補家庭關係,雖然他的太太在他們移民2年後去世,卻也了無遺憾。他一個人帶大兒子,一直到兒子到東岸念大學,取得會計師執照。

我前幾年跟他閒聊,他還很開心的說,他的資產從當年的100萬美元,到最近他又再算了一下,已經成長為150萬美元的資產。相當於他這將近30年的時間,所有的花費都是免費的,甚至資產還成長50%!他並沒有再回職場,反而非常享受每天睡到自然醒的退休生活。本來有點禿的頭也又長出茂密的黑髮,羨慕吧!

我曾問過他,既然之前職場那麼風光,為什麼沒有想要再回去工作,他說他也曾經有想過,但他覺得既然錢不是個問題,再重回職場追求名聲、成就,那並不是他想要的。他覺得他現在每天心情愉快,睡到自然醒,而大多數的時間與大自然為伍,天天讀他喜歡的書,他覺得還可以多活好多年啊!

如果你處於他多年前的位置,有家人生重病,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你會因為錢的問題,而讓自己做出遺憾終身的決定?還是會希望機會在家人有限的時間裡,給家人最好的醫療照顧和陪伴呢?

想想看,如果今天突然有位親愛的家人或是你自己不幸身體出狀況,沒辦法繼續工作維持收入,需要一大筆錢醫治、手術、復健等等一連串的醫療照護,你的生活會不會就此一蹶不振?還是你可以做出決定,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花費時間和精力在你認為真正重要的人身上呢?!

減少自己的焦慮,讓自己有機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一位參加我一年期璀燦生活財富自由教練計畫的學員,他一直知道他需要去面對並處理他的財務,但他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要如何去做,也不知道要找誰指導,一直到他透過朋友找到我。我們坐下來討論並整理出他想要達成的10年提早退休的目標(他參加的時候是48歲)。在我們完成第1個月4堂課評估之後,他已經非常開心的跟我說,「我充分了解自己現在的狀況,以及知道如何明確的設定出想要達成的目標,我已經有信心可以管理好自己的財務!」

透過這個過程他已經知道,他是不是要在現在這個不開心的工作上繼續下去,或者可以無慮的去接受另一個新的挑戰,或者他可以選擇另一個壓力和時間再輕鬆一點的工作,擁有多一些時間給自己。換言之,10年的理財規畫也是他的職業生涯規畫。他對他提早退休這個目標也更有信心,心裡更踏實了!想想看,你要讓自己卡在一個你完全不喜歡,造成你自信心低下,更糟的是可能讓你焦慮,心理不健康的工作多少年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