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何時上學、你何時買車?好好回答這些問題,能幫你更快買到房子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許多人談到購屋計畫時,重點往往擺在該如何存到自備款,進而開始規劃家庭或自己的儲蓄計畫。存到購屋的第一桶金絕對是擁有理想窩的開門鑰匙,但更為完善的購屋時間圖表絕不僅止於如何存錢,還應該完整的描繪出家庭成員在不同時間點的需求,以及對應的家庭財務狀況。

許多的居住需求都會隨著時間而變化,當剛出社會準備成家立業時,家庭成員年紀較輕,高樓層公寓可能是家庭選擇較好區段時,可以稍微犧牲的缺點;但對於接近要退休的中年生活,過多的樓梯絕對會造成膝蓋的嚴重負擔,所以在規劃購屋時間圖時,要把可以想到近二十年家庭成員比較重大的改變都考慮進去,小孩多久要開始上學?甚至出國深造?當小孩離家後,多出來的空間又可以做怎樣的規劃?家中的長輩會不會需要交際、安養、醫療等特殊需求?自己的年紀大了,會不會想要在家享受泡澡的快樂或一個可以看見美景的陽台?會不會想和另一半定期出國旅行,以排解退休後的時光?將這些隨著時間逐漸改變的居住需求思考的越周延,在選屋時就能更彈性的思考空間利用及與家庭的契合度,如果時間軸上的需求彼此衝突時,以滿足時間最近的需求為優先,因為潛在需求出現的時間點越遠,需求可能改變的機會就越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