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上做到這3件事,這輩子就有享受不完的「複利」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提出好問題,比找到好答案更重要」。

這個智慧,是我從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訪談中學到的。

(原文是:"it highlighted an important point which is that a lot of times the question is harder than the answer. And if you can properly phrase the question, then the answer is the easy part."

如果我們把這個智慧,套用在投資上會如何呢?

大部分人在問的問題:

從坊間的財經雜誌、和大家聊到投資的話題即可知道,大部分人想的問題是:「我該買進什麼?」或者是「未來會如何?」很顯然,多數人認為解答這兩個問題才是投資獲利的關鍵。

讓我們換一個更好的問題:「如何透過投資把錢變多?」

這個問題比前面兩個問題更後退一步,更精準命中要害。而如果細思這個問題則會發現:「預測未來」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另外還有一個選項:複利。

人人都想要複利。因為複利代表錢滾錢,表示賺來的錢還可以成為新的小幫手繼續賺錢,所以會越來越有錢。複利的好處和誘人大家早已熟知,所以這篇文章不談這個。

我們要談的是:如何發揮複利的威力。

如果最終目標不變(以下均假設最終目標不變),我們可以把複利細分為三個元素:本金、複利率、週期。(好奇的朋友可以玩玩這個複利計算機

我來定義一下目標、本金、利率、週期在這系列文章的意思:

目標:這裡是指針對金錢的目標,預計用投資來達成的金錢目標,它會是一個數字。比方說:一億。
本金:指的是我們最開始擁有的資金。
複利率:這裡的利率指的是年化複利率。
週期:這裡的週期是指"達成目標需要的時間"。比方說:十年。

本金、複利率和週期的關係像蹺蹺板,本金和複利率坐一起,週期坐另外一邊。

就是這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