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創立45年,logo改了4遍,但為什麼那隻美人魚一直都在?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星巴克
來源:ND Strupler@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看到被咬了一口的蘋果,你會聯想到蘋果手機還是三星手機?看到穿著圍裙的白髮老人招牌,你覺得自己是走進肯德基炸雞還是麥當勞餐廳?看到藍色的鋁罐包裝,你會認為這家商店賣的是百事可樂還是可口可樂?相信,大多數人都能不加思索地說出答案,因為上述的圖形、顏色和名稱都已經在日常生活中進入了消費者的潛意識,而這也正是零售商標所要傳遞的品牌意識。

看到雙C圖案就想到香奈兒

做為一個品牌的象徵符號,零售商標所代表的是企業用來與其他品牌進行區隔而採用的標誌,一般由文字、字母、圖形、數碼、線條或者顏色所組合而成。商標的背後,可能包涵了一個品牌的歷史、品牌個性以及所想要呈現的品牌精神;而企業往往也透過零售商標所呈現的意義,來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和連結。因此,企業的零售商標在消費者心目中不僅僅只是單純的文字或者圖像,而是具有價值的產品印象或蘊含著特殊的社會意義。舉例來說,當消費者看到Nikon的黃色標誌、CHANEL的雙C圖案、JOHNNIE WALKER那位走路中的紳士時,便會意會到該品牌所呈現的商品品質,或者聯想到具有意義的品牌故事。

商標就像是「沉默的發言人」

有人認為,對於消費者而言,商標就像是個「沉默的發言人」,也就是說商標不僅凸顯公司形象與特色,更可做為另類的宣傳媒體。根據知名心理學家David Lewis和國際研究機構「國際思惟研究室」(Mindlab International)針對消費行為所進行的真人實驗顯示,圖片在瞬間所傳達出的大量訊息和情感,是文字所遠遠不及的;大腦在處理圖像時能夠運作得更快、更流暢,也更加省力,因此商標圖像比文字更能被留存在記憶裡、也更容易被喚起。由此可見,企業商標不僅能夠觸發消費者情感,也是個讓消費者更容易記住企業所想要傳達的資訊的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