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PI再度升溫,美債ETF首當其衝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揚3.5%,高於預期,顯示通膨依舊頑強,市場推測聯準會(Fed)降息腳步恐再度推遲,導致10年期美債殖利率應聲飆漲至4.55%,元大美債20年(00679B)、國泰20年美債(00687B)等國內熱門債券ETF成為重災區,今天股價全面大跌,已摜破所有均線支撐。

債券ETF是這兩年最熱銷的投資商品之一,目前國內債券ETF的市場規模,甚至比近期超熱門的高股息ETF還要大。根據統計,國內85檔債券ETF目前總受益人數已突破150萬人。

不過近期美國公布經濟數據強勁,市場推測聯準會今年下半年降息次數可能從3次降為2次,甚至已經有分析師喊出聯準會今年不會降息,造成債券ETF股價大幅回檔,以國內規模最大的債券ETF元大美債20年為例,今天早盤股價最多大跌0.57元或1.94%,來到28.8元,對照2月高點30.62元,波段跌幅接近6%,等於已經吃掉1年的債息殖利率。

國泰10Y+金融債ETF(00933B)基金經理人鍾郁婕分析,聯準會降息趨勢確定,只是時間問題,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彈到4.5%以上,投資人可以先賺高債息,再賺降息帶來的資本利得。

台新美國20年期以上A級公司債券ETF(00942B)基金經理人黃鈺民也認為,前兩年在Fed升息下,美國投資級債券呈現嚴重超跌,目前價格來到大幅折價的甜蜜點。

延伸閱讀
00933B 國泰10Y+金融債ETF配息多少?存股金融債,比存金融股更安全嗎?
影片》債券想賺價差,近期內可能嗎?美元走勢將會如何?外匯與債市專家大佛李其展教你投資債券,務必留意3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