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戰開打?美媒:中國在為下階段晶片戰準備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中國正積極囤積晶片製造設備,為晶片戰下一階段做準備,這給西方和日本供應商帶來巨大利潤,但美媒直言這是「福禍相依」,目前雖獲得巨大銷售額,但長期而言與中國競爭風險倍增,尤其是在低端技術領域。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中國企業正忙著囤積晶片製造設備零部件。這給西方和日本供應商帶來了巨大的利潤,但也預示著未來的發展令人擔憂。

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是最新一家從中國大肆採購中獲益的公司,上一季淨銷售額中近半來自中國,當季在中國銷售額年增達一倍。

去年中國展現強勁需求,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半導體設備進口額年增14%,達到近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000億元)。主因之一是中國晶片製造商爭相儲備設備,例如購買曝光機,因預計西方將實施更嚴格出口限制。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從荷蘭進口的曝光機年增近3倍,其中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去年對中國淨銷售額增長2倍。

先前艾司摩爾已無法向中國銷售其最先進的極紫外光曝光機(EUV),而最新的政策限制也將無法再向中國出口非先進的設備。艾司摩爾表示,今年約有10%至15%的對中銷售可能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中國生產最先進製程晶片的計畫雖受到制裁措施的阻礙,但中國企業正專注在更成熟製程的技術,且晶片製造設備的生產商另一個長期風險是,中國正在努力擺脫對西方供應的依賴,雖然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在一些關鍵技術上迎頭趕上,但在一些細分領域,中國供應商已經可以趕上。

例如中微半導體設備生產的蝕刻工具用於晶圓繪製電路圖形。中微估計,其關鍵的蝕刻設備銷售額最新年增可達49%。2023年,中微公司蝕刻設備新訂單增長60%,顯示出持續成長的態勢。

報導認為,對於西方和日本的晶片設備製造商來說,對中國的出口限制是「福禍相依」。目前這些製造商獲得巨大的銷售額。但長期風險正在倍增,尤其是在低端技術領域。

延伸閱讀
美中晶片戰加劇!輝達:新禁令提前生效
美中關係趨緩?中國學者:為了大選的「一貫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