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攜手英特爾開發12奈米,法人:業績有望逐季回升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聯電與英特爾(Intel)將在美國合作開發製造12奈米製程平台,聯電表示,2027年量產後對業績將具正面效益,此合作案是雙方互補,將共享獲利。法人認為,合作案對雙方都將有利,但營收貢獻須觀察客戶需求。

聯電與英特爾共同宣布,將在英特爾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Ocotillo Technology Fabrication的12、22和32廠開發和製造12奈米製程,預計2027年投入生產。

聯電指出,12奈米是聯電現有28奈米及22奈米製程的延伸,透過與英特爾合作,聯電不需花錢就可以建置12奈米產能。英特爾的晶圓廠產能則可有效利用,製程技術平台也將更加完備。合作案將是互補,並共享獲利,預期2027年效益可望逐步顯現。

法人表示,聯電與英特爾合作,有利於英特爾達成2030年前成為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的目標,同時有助於聯電以較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為客戶提供12奈米產能,只是實際營收貢獻須觀察客戶需求。

法人指出,聯電客戶短期投片需求未見回升,加上匯率變化,預期聯電今年第1季業績可能季減5%至7%;不過第1季應為營運谷底,聯電後續業績有機會逐季回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