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民眾瘋泡湯,醫師:3大族群當心致命危機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寒流來襲,全台變「凍番薯」,泡湯雖然享受,卻潛藏致命危機,醫師提醒,沒有規律服藥的三高個案、男性45歲以上或女性55歲以上有抽煙史的民眾要量力而為,千萬別挑戰三溫暖或桑拿。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表示,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民眾而言,極端氣溫變化是關鍵誘發因子,今年11月中旬起,天氣時而像夏天、時而像冬天,甚至單日早晚溫度落差非常大,醫院心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加,多數是沒有規則服藥,甚至是不知自身有「三高」,送醫已心跳停止。

每逢寒流,各處溫泉景點都會湧入泡湯人潮,大眾池彷彿「煮餃子」,鍾伯欣提醒,泡湯雖然舒服,能讓全身放鬆,但同時也是引起身體感受溫差的「事件」,近期之內有心血管疾病徵兆,如胸悶、頭暈,或剛中風不久的個案,不建議搭上歲末泡湯潮,以免得不償失。

至於一般民眾,包含雖然近期無急性發作,但有三高的個案,鍾伯欣提醒,因為近年急性心血管疾病個案年齡層不斷下修,享受泡湯時,不分年齡層都應該多加留心,除了建議進入湯池前,應該先用溫熱水沖澡、擦澡,結伴同行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之一。

鍾伯欣表示,泡湯民眾一定要將「量力而為」4個字記在心中,不要一下子就挑戰最熱的池,每次泡湯不可超過20分鐘,一旦身體出現頭暈、胸悶等症狀,即使只是輕微不適,哪怕剛泡3分鐘、5分鐘,就不建議繼續,尤其沒有規律服藥的三高民眾、男性45歲以上或女性55歲以上有抽煙史。

大眾池不只有熱呼呼的溫泉,還有冷熱交織三溫暖及蒸氣繚繞桑拿房,鍾伯欣強調,完全不建議心血管疾病風險民眾挑戰三溫暖,剛泡熱池,一下就跳進冷池,全身動脈血管急速收縮,恐增加中風等危機;當室外低溫時,從溫暖桑拿房內突然到戶外,等同三溫暖,也不建議嘗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