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AI技術遭濫用,英美等18國簽協議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英等18個國家今天公布一份國際協議,據美國高階官員形容,這是國際社會首次有文件詳載如何保障AI免遭不肖人士入侵,並推動企業創建「基於安全設計」的AI系統。

路透社報導,今天公布的這項20頁文件中,18個簽署國同意,設計和運用人工智慧(AI)的企業,必須以保障客戶及廣大公眾免受AI濫用威脅的角度進行開發和部署。

這份協議並不具約束力,內容主要是一般性建議,例如監督AI系統是否被濫用、保障資料免遭竄改,以及對軟體供應商進行審查等。

儘管如此,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伊斯特利(Jen Easterly)表示,重要的是,有這麼多國家都認同,AI系統需將安全擺在第一位。

伊斯特利告訴路透社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以白紙黑字申明,(AI)不應該只涉及酷炫的功能、多快能在市場推出,或如何彼此競爭來降低成本等。」他表示,種種指導方針代表著各國一致認定,AI設計階段的第一要務就是安全。

這份協議是世界各國政府在塑造AI發展上,所採取一連串舉措的最新一項,即便這些舉措中真正有「力」的並不多。無論是業界還是社會層面,AI影響力都愈來愈有感。

除了美國和英國,簽署這份最新指南的還包括德國、義大利、捷克、愛沙尼亞、波蘭、澳洲、智利、以色列、奈及利亞和新加坡等。

這個框架處理了如何防止AI技術遭駭客操縱的問題,並建議企業僅能發布通過安全測試的模型。

但指南卻未探討幾項棘手議題,包括如何適當運用AI,或輸入模型資料的取得方式。

AI的興起已掀起一連串擔憂,包括AI恐被用來擾亂民主進程、助長詐欺行為、引發嚴重失業等多項危害。

延伸閱讀
AI界也有宮鬥劇?人工智慧安全的矛盾對決
詐騙無所不在,4成台人每周遇1次,個資盜用最嚴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