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熱潮不減,金管會:股票最終仍須回歸基本面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市資金將AI概念股推上高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可能因有AI業界人士至台灣訪問、ChatGPT問世提高市場對AI股興趣,股票有循環性,但最終還是會回歸基本面。

黃天牧今天出席第14屆台北公司治理論壇,面對媒體詢問,今年市場資金追逐AI概念股,是否會憂心影響台股結構失衡,黃天牧表示,他不會用「結構失衡」4個字形容。

他說,可能因這段期間有幾位AI專業人士至台灣訪問,帶動市場對AI股關注,或因ChatGPT問世,提高市場對AI股興趣,股票有循環性,但就如「遛狗理論」,股票漲跌互見,但股市最終還是會回歸基本面。

金管會檢查局上半年金檢報告近日出爐,報告揭露,金控有大股東不當干政等5大缺失態樣,另有本國銀行遭查到對中國地區授信曝險管理有欠妥適。

黃天牧表示,檢查作業一直都在進行,為例行性金檢,並非特別去檢查;針對國銀對中國曝險,他提到,不同地區都可能有不同風險,金融業必須隨時掌握風險變化。

黃天牧指出,金融機構本身應注意海外投資等曝險部位的風險管理,金管會過去1、2年有陸續提醒金融業者,相信金融業本身會做得很好。

至於金管會是否考慮強化規範,防範銀行員與詐騙集團勾結,黃天牧重申,案件還在偵辦中,最後是否會判刑,目前還無法確定。

他說,先前金管會已對一家金融機構內控進行裁罰,金管會也會請另一家金融機構提供相關資料,檢視內控是否有應改進之處;因目前並無行員與詐騙集團勾結遭判刑確定,尚未到金管會要從制度性處理的地步。

延伸閱讀
輝達AI晶片出口遭管制,台股當心後續影響
金融、食品、電信...存股選誰好?這「14檔」平均殖利率5%以上、配息10年不中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