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跟進國際改採T+1交割?金管會:審慎評估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外界關注台股是否跟進國際改採T+1交割制度,金管會今天表示,印度剛實施T+1、美國要到2024年才實施,歐洲及英國則是近期剛啟動研究,金管會將持續蒐集國際主要市場交易制度發展情形,審慎評估。

台股交割制度是否將由現行的T+2縮短為T+1(交易日次日完成交割),成為市場熱議話題。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2021年曾發生迷因股(在網路平台受民眾喜愛而一夕爆紅的股票)事件,因股票價格飆漲,券商遭清算機構按日追繳交割保證金,而有暫停投資人買賣股票的狀況發生,因此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提出縮短交割時間為T+1法案,並在今年2月通過,預計2024年5月28日實施。

高晶萍指出,美國交割結算是對券商,和台灣交易制度並不相同;根據金管會目前了解,台灣及其他各國大部分仍採用T+2交割制度。

至於英國及歐洲近期規劃成立專案工作小組,研究T+1交易制度,高晶萍表示,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已表示要成立專案小組研議,金管會原則上將持續督導證交所觀察國際主要證券市場交易制度發展情形,作為是否精進台灣交易制度的參考。

媒體追問,是否可解讀金管會態度是目前先進行研究,但要實施T+1還有一段長路;高晶萍回應,股市交易制度相當重要,金管會一定會蒐集國際主要證券市場發展情形、審視台灣市場狀況,再進行整體評估。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10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到,他3月至新加坡參訪時,得知印度今年實施T+1後對印度市場有些衝擊,若台灣要實施T+1,可能要考慮到跨時區外資匯款、保管銀行間的合作、周邊單位是否可順利運作等面向,必須審慎評估。

另有媒體關注王道銀行提前撥款新台幣6000元事件,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王道銀行日前已提交報告至金管會,經金管會初步檢視,有部分內容要請王道銀行進一步說明,目前還在釐清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