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今年結束前難轉為正報酬,103年以來收益逾1.7兆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勞動基金今年結束前難轉為正報酬,103年以來收益逾1.7兆

勞動基金今年1月至9月虧損5124.6億元,勞動部今天表示,9月金融市場不佳,今年結束可能很難轉正;若以勞動基金自103年成立至今年9月,整體收益數約新台幣1兆7896億元,長期仍屬穩健。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公布最新基金運用統計,整體勞動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止規模為5兆5579億元,9月單月收益率負3.57%,收益數負1919.9億元,今年迄9月底止評價後收益數為負5124.6億元,收益率負9.87%。

基金局副局長劉麗茹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9月份市場確實很不好,光是單月全球都跌得很凶,但並不是馬上就會回升,可能會走一段時間;現在是不是最低點不敢講,「可能在隧道快出來了」。

劉麗茹指出,因股、債市都大幅度往下走,所以帳面上的損失是有的;時間拉長,以後回頭看現在應該是逢低的狀態,但沒辦法很快回升,「這段時間只能忍耐」。

劉麗茹提到,從相對基準指標來看,10月雖然台股沒有跌這麼重,但還是下跌,美股稍微回穩,債市還是稍微下跌,科技類股有止跌回穩的現象;看起來10月可能會有些微收益,雖然不多但有轉正數的機會。

然而,劉麗茹也坦言「今年要轉正會很難」,今年的市場不是V型反轉;今年狀況不好就是布局的時機,多投的期間會比空投來得長,空投的期間就是檢視持有成分,讓多投賺取收益,目前就是這樣的態勢。

劉麗茹提到,勞動基金自民國103年成立至去年累積收益數為2.3兆元,若統計至今年9月也約1兆7896億元。若以舊制勞退基金從76年成立以來,經歷過85年的台海飛彈危機、97年的金融風暴、100年的歐債危機及107年美中貿易戰等,已經有多次面臨金融市場波動的經驗。

劉麗茹強調,勞動基金包含新、舊制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等。而新制、舊制都有定存保障收益2年定存利率,最後勞工不會因為帳面虧損影響本金,這麼多年來的收益狀況也比2年保障定存收益高很多;勞保則是有政府最終撥補責任,所以不會因為基金短期虧損受影響。

根據基金局資料,新制勞退自94年成立至今年9月,累計收益為7325億元;舊制勞退自76年成立至今,累積收益為5205億元;勞保基金自84年勞健保分離至今,累積收益為5030億元;長期仍有穩健獲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