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也NFT?霹靂總經理黃亮勛:決勝關鍵在製作及創意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布袋戲也NFT?霹靂總經理黃亮勛:決勝關鍵在製作及創意

霹靂布袋戲母公司霹靂國際去年10月發行「魔吞十二宮」NFT(非同質化代幣),開賣不到半小時就搶光。霹靂第五代接班人黃亮勛說,NFT最難的是社群運作,隨著NFT競爭更激烈、內容愈做愈精緻,日後決勝關鍵將在製作和創意端。

霹靂2000年推出以經典角色入戲的電影「聖石傳說」,首週票房擊敗好萊塢動畫「玩具總動員2」,風光一時;不過2015年耗資新台幣3億5,000萬元推出的首部3D動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卻未引起觀眾共鳴,票房慘遭滑鐵盧,大賠1億9,000萬元。

連續3年虧損的霹靂,如今股價只剩不到2014年上櫃承銷價150元的1/3。要如何翻轉傳統布袋戲IP(智慧財產權),重拾老粉絲的支持並拓展新粉絲群,成了年輕一代接班人的最大課題。

面對2020年開始紅遍全球的NFT議題,霹靂布袋戲IP因適合藝術收藏領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霹靂總經理黃亮勛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自然不排斥嘗試NFT的新領域商機。他說,打造「魔吞十二宮」NFT需要的時間不長,只是把現有作品修改,再放到區塊鏈上;至於未來是否透過發行NFT進軍國際市場,他卻語帶保留,僅強調「霹靂一定會進入這個領域」,但細節還不會公布。

黃亮勛坦言,最難的還是社群運作,要讓大家知道這件事情。他認為,即使在台灣發行NFT,也還有很多人不知道NFT是什麼,不清楚購買流程和使用體驗,「這些是需要教育的,它有點門檻」。

隨著市場上的NFT愈來愈多、內容愈做愈精緻,黃亮勛認為,「以後會在製作和創意端做競爭」,霹靂在這方面已有相當的經驗和信心。

在黃亮勛眼中,霹靂是做內容的公司,任何新形勢一定會提早布局探索,先前發行的NFT卡包只是「入門款」,對霹靂而言是很小的嘗試,而且只在台灣。

外界認為,擁有許多IP的霹靂要進入元宇宙相對簡單,很容易號召粉絲購買NFT商品,但黃亮勛卻不以為然;主要原因是霹靂粉絲主要在台灣,如果製作的NFT要上架到國際主流平台,並不如大家想像的那麼有競爭力。

「我們競爭力在別的地方,現在NFT發行還在初期階段,很多都是個人或幾個藝術家一起做的內容,NFT現在也愈玩愈多。」黃亮勛分析,霹靂作為一個內容創作、IP運營公司,在幾個面向相對具有競爭力。

首先,針對產品部分,霹靂有自己的創意團隊,產出品質相對較高,現在很多NFT都以圖像為主,圖的設計本身已經開始出現好壞區別,消費者或買家眼睛都很利,其實可以分辨NFT產出的品質優劣。

其次,黃亮勛指出,現在NFT發行很多是藝人聯名、品牌合作,霹靂也很了解媒體運作方式。NFT商業模式要先想清楚,要先有穩定現金流進來,才能實現對買家的承諾。

據他觀察,目前大部分NFT價值來自信任,發行者很會「畫餅」,卻也開始出現詐騙、執行上的問題;因此投資人開始冷靜思考,到底買NFT有什麼保障,如果出事要如何彌補買家權益等。霹靂是公開發行公司,「要找人都找得到」,對於投入NFT領域是有優勢的。

黃亮勛說,元宇宙是新的載體和創作方式,是很好的機會,霹靂做NFT是為了結合社群營運與行銷,全球大型IP公司要考慮的事情更多,不會那麼快投入,畢竟透過影視版權可以賺的錢比NFT更多。

據他估算,發行一個NFT可以創造的營收約新台幣1億元至3億元,但對霹靂而言,更大效益是對全球曝光,有助拓展新的用戶和市場。

黃亮勛說,台灣所有影視公司放在全球格局來看,都是小個體,然而都有站上新舞台的能力;在元宇宙世界裡,至少大家都在同樣的新起跑點上,台灣影視娛樂可以擁有「彎道超車」的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