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穩穩賺,投資人把握大行情!今年ETF吸金額首破1兆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年來,買進一籃子股票的ETF顯現出一股熱潮,除了追蹤大盤的指數型ETF,瞄準電動車、5G等熱門題材的主題式ETF也一檔一檔成立。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球ETF吸金額首度突破1兆美元,反映許多投資人利用ETF來把握這波牛市行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晨星公司(Morningstar)公佈的數據,2021年截至11月底,全球ETF全年累計資金流入金額,已超越1兆美元大關,較2020年全年7,357億美元氣勢更旺。主要受惠各國央行祭出無限QE,因應COVID-19疫情衝擊,如洪水般的氾濫資金湧入股市,使全球ETF資產規模升至近9.5兆美元,為2018年底的兩倍以上。

2021年截至12月10日,標普500指數累計大漲25.45%,且67度觸及收盤新高。

報導指出,與主題式主動ETF相比,指數型ETF具有投資成本較低的明顯優勢,不過,隨著疫情加速新興趨勢興起,投資人對主題式ETF興趣揚升,帶動基金業者乘勝追擊。FactSet的數據顯示,2021年在美股掛牌的380檔ETF中,有一半以上為主動管理型ETF。

然而,從研究結果來看,主題型ETF費用率較高,卻未必能取得較高的報酬。2021年,三分之二的大型共同基金經理人的績效遜於大盤,而美股371檔主動型ETF中,僅10%的2021年績效優於標普500指數,超過三分之一績效與標普500指數持平,甚至落入負報酬。

晨星2020年2月發表的研究顯示,在2015年前上市的主題型ETF中,約有32%已黯然下市,其餘還留在市場上的倖存者,只有41%的表現優於MSCI全球指數(MSCI World Index)。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