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房價都在飆?德央行示警:偏離基本面10%~3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先進國家為拯救經濟大舉印鈔,導致全球房價飆高。德國央行(Bundesbank)警告房價已偏離基本面、「特別脆弱」。

CNBC報導,德國央行副總裁Claudia Buch 25日受訪時表示,德國的房價、房貸等幾乎所有指標都在不斷走升,疫情並未出現多大影響。

Buch說,據央行團隊估算,房價已較基本面偏離10~30%。「最新發展是,房價高估情況變得更普遍,已蔓延至大都市以外地區.....將90%的家庭都預測房價會持續走揚。」

德國央行25日發表的最新金融穩定報告提到,當地銀行應建立資本緩衝,因應房市可能出現的潛在問題。不只如此,房價遭高估,讓銀行無法正確估計抵押房屋的真正價值,對於房價修正的曝險度增加。

歐洲房價飆 年輕人被迫加入老鼠競賽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歐洲央行(ECB)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去(2020)年第4季的歐元區房價年增5.8%,創2007年年中以來最大漲勢,德國、法國及荷蘭貢獻了去年將近3/4的房價增幅。

房價上揚、價格親民的房屋短缺,令歐洲數國的大型商業地主犯了眾怒。愛爾蘭規定,12個月內購買10棟以上房屋者,需支付10%印花稅,希望能制止投資客買進大量房產。在德國,最大住宅房產商Vonovia及對手Deutsche Wohnen規劃的180億歐元合併案,則促使不少人呼籲政府對房租設定上限、甚至將這些企業收歸國有。

歐洲議會荷蘭籍議員Michiel Hoogeveen曾在質詢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時表示,年輕人及中產階級如今被迫參與這場老鼠競賽(rat race,指你死我活的競爭),他們在過熱的房市支付過高價格。他痛批,ECB慷慨實施印鈔及低利率政策、支撐歐元區弱國,是造成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