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持續升溫,明年第一季金價仍有望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11月22日報導,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表示,2022年第一季的金價預期將會走高,因市場焦點仍在於持續升溫的通膨壓力,以及較低的實質公債殖利率,因此該行認為金價回落的話將是潛在的買進機會,並預期明年第一季的平均金價可以達到每盎司1,875美元。

庫柏表示,一些金價的負面因素已經反映在價格當中了,像是美元走強以及聯準會縮減購債的時程,而該行認為除了通膨升溫之外,美元將會轉弱且實質公債殖利率也將繼續維持在較深的負值水平。美國十年公債實質殖利率週一報-0.98%,較上週-1.10%以下的水平有所回升,因拜登總統提名聯準會主席鮑爾連任之後,市場對明年升息的預期提高,帶動公債殖利率的上揚。

庫柏表示,近期金價的上漲主要是來自於通膨威脅的升高,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6.2%創下1990年以來新高之後,金價的漲勢加速;本週三還將有另外一項通膨指標發布,即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該行預估今年全年美國PCE將增長4.2%,此將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大漲幅。與通膨威脅升高呼應的是,投資人認為聯準會並不會立即採取強硬態度來打擊通膨。

庫柏表示,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流失也是拖累金價的一大原因,今年黃金ETF的投資淨流出預估將會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不過,一旦黃金ETF的贖回潮告一段落,金價反而可能會重拾上漲的動能。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顯示,2021年10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減少25.5公噸。截至上週(11月19日),全球黃金ETF總持倉為3,564.9公噸,今年以來累計減少179.5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2021年,美國金飾需求預估將達到140公噸,此將創下12年以來的新高,較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還要高出10%,主要因為疫情期間遞延的消費爆發,以及疫情時期政府的各項補助與刺激經濟政策的影響。

報告表示,除了美國以外,歐洲的黃金市場也正透露出堅實的復甦,相比於年初的消費遲緩,過去幾個月歐洲的金飾消費已經明顯提升動能,主要因為幾個重要的經濟體經濟重啟的激勵,儘管總體上來說歐洲黃金市場的復甦還稍微落後於美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