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齊漲、通膨來襲,低所得家庭最有感?主計處:支出結構是關鍵原因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近期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相當有感,主計總處指出,民眾對於購買頻率高的商品如便當、蔬果、油價等物價波動感受會較深;另一方面,以所得區分的話,因支出結構不同,低所得家庭也會對物價上漲更有感。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物價概況,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8%,若以所得層級別分類,可以發現低所得家庭CPI年增率為2.79%,比CPI總指數年增率高了0.21個百分點。

而中、高所得家庭CPI年增率分別為2.56%、2.55%,雙雙低於總指數年增率。

主計總處解釋,低所得家庭CPI漲幅高於中、高所得家庭,主因是不同所得層級別的家庭支出結構不同,低所得家庭以食物類占比(權數)較高,且低所得家庭採買食材烹煮的比例應高於外食及餐廳消費;而這段期間,食物類當中的食材如蔬菜、水果漲幅較大,因此低所得家庭對於物價上漲會格外有感。

以食物類權數來看,低所得家庭的食物類權數逼近3成,中所得、高所得分別約為26%、21%,也就是說,低所得和高所得家庭的食物類權數差了將近10個百分點,近期食物類漲幅又高,使得低所得家庭CPI漲幅更顯著。

主計總處補充,近期油料費也漲了不少,但不論低中高所得家庭,都有騎車或開車的油料費支出,因此這項支出對低中高所得家庭CPI的影響,不如食物類明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