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性通膨」下該如何投資?高盛:借鏡70年代,黃金、美房產表現特別強勁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如今成為華爾街的熱門話題,但目前尚無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即將陷入這樣的困境。話雖如此,高盛直指,萬一停滯性通膨真的降臨,從過去歷史來看,有幾個資產在這樣的時期表現特別強勁。

MarketWatch 22日報導,高盛由Lilia Peytavin帶領的策略師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在1974年第一季至1982年第四季曾陷入停滯性通膨。當時黃金的報酬率最佳,其次是美國價值股、原物料、美國防衛型類股、全球股市,這些資產類別的報酬率皆為正。相較之下,美國10年期公債、美國成長股的報酬率則皆為負值(圖表見此)。

另一方面,美國房地產是報酬最佳的產業,但英國房價卻因信用環境緊縮崩潰。高盛報告稱,1970年代的經驗顯示,微觀的經濟基本面經常能克服宏觀的經濟環境;利率同樣都上揚,英國房市陷入衰退,美國房市卻成為表現最佳的產業。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22日接受CNBC專訪時預測,從居住成本、薪資上升壓力來看,當前通膨並非暫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幾乎確定會在今(2021)年底保持在5字頭,預測明年通膨率仍恐超出4%。

岡拉克表示,木材及一部分原物料的價格漲勢雖是暫時的,但其他項目卻非如此,貢獻三分之一CPI的居住成本就是一例。他說,受到居住成本、薪資上揚影響,幾乎可以確定通膨將居高不下。

岡拉克直言,由於公債殖利率在通膨跳升時依舊維持低檔,實質利率已因而轉負,這從投資的觀點來看非常不具吸引力。

資金從黃金流向比特幣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今(2021)年投資人從全球最大黃金ETF贖回超過100億美元,其實體黃金儲備也一路遭拋售。年初至10月20日,金價已下跌6.1%、來到每盎司1,782美元。

資深黃金交易員坦言時代已開始改變。貴金屬投資集團Sprott Asset Management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John Hathaway說,「人們現在對我們的策略完全不感興趣.....投資比特幣的族群,跟我同樣看到印鈔帶來的通膨風險。」

CNBC報導,NDR分析師Pat Tschosik提到,比特幣、黃金的一年期關聯係數不斷下降,目前已快要由正轉負,這代表兩者的報價不再彼此連動。他說,若美元、實質利率攀高,比特幣可望被視為躲避通膨的工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