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比FED設想更嚴重,FED恐須加速升息!科技股恐急跌,黃金看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Jeremy Siegel是知名的美股大多頭,年初曾準確預測道瓊工業指數將衝上35,000點。不過近來他警告說,通膨狀況比聯準會(FED)設想得更嚴重,FED恐須加速升息,但是市場並未作好準備,華爾街可能會迎來「異常痛苦」(uncharacteristically painful)的一季。

CNBC報導,Siegel週五(1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華爾街最大的威脅是,通膨飆升導致FED收緊寬鬆政策的速度快過預期。他表示:「未來將有一些麻煩。整體而言,通膨會比FED相信得更為嚴峻。....我們都知道股市能夠輕鬆自如,很大一部分與FED提供的流動性有關。如果(流動性)更快被收走,這也意味升息會更早發生,這些都不是股市利多」。

Siegel擔憂成長股,特別是科技股,預測那斯達克指數恐有激烈損失(sharp loss)。與此同時,公債也狀況悽慘。他說:「殖利率稀薄,不會想鎖在未來六個月將劇烈受創的長期政府債券」。公用事業股和必需性消費股穩定配發股息,通膨環境有利此種類股。他指出:「這兩個類股終於要恢復人氣,如果有股息、企業能調漲價格;歷史而言,股息能對抗通膨。當然,(股息)不像公債一樣穩定,但是(股息)能抗通膨、並有正殖利率」。

Siegel也看多黃金。他相信通膨避險工具當中,黃金相對便宜。他說:「我記得1970年代的通膨,眾人湧向黃金,湧向收藏品、湧向貴金屬。今日的數位世界中,大家衝向比特幣,我認為黃金遭到忽略」。

外資:美邁高通膨年代 公債實質報酬稀

通膨升溫成了全球焦點,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日本央行(BOJ),9月29日均坦承,先進國家的物價漲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市場擔心FED將加快升息步伐,導致美債殖利率飆高、美股拉回。Capital Economics預估,美國或許正邁向高通膨時代,並分析股債市的可能走向。

MarketWatch 9月30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市場經濟學John Higgins報告指出,他的基本預測是多數先進經濟體和一些新興市場的通膨將低於5%,可是此種看法的上行風險大於下行風險。他估計2020年代下半,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為3%,高於2010年代的不及2%,但是由於FED採用更有彈性的平均通膨目標,未來幾年美國的貨幣政策仍會維持「非常寬鬆」。他預期FED不會狠踩煞車。

這對金融市場有何影響?Higgins認為,通膨攀升代表低殖利率的安全資產,如美國公債等,未來幾年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報酬,「將微不足道(paltry)、甚至轉為負值」。股票等風險資產,報酬仍舊為正,可是實質回報將「遠低於」2020年初的「驚人」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