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傳莫德納疫苗異物混入!日政府要查2起死亡案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莫德納(Moderna)供應給日本、批號為3004667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因遭通報有異物混入,也讓日本政府決定將和該批號疫苗同時期、利用相同產線生產的另2批疫苗(批號3004734、批號3004956;該兩批號疫苗未發現有異物混入)通通列入停止施打的對象,數量合計達約163萬劑。但日本又傳出新的莫德納疫苗異物混入事件、且是不同於上述3批號的疫苗產品,而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將著手調查2起施打莫德納疫苗後死亡的案例,該2名案例施打了上述被列入停止施打、批號為3004734的莫德納疫苗。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在8月26日宣布停止施打3個批號的莫德納疫苗後,日本又陸續發生莫德納疫苗有異物混入的事件,沖繩縣、群馬縣分別於28日、29日通報要進行施打的莫德納疫苗瓶內有異物。

其中,沖繩縣28日表示,在接種會場上,批號為3005293的納德納疫苗部分發現有異物。異物存在於被注射器針頭刺穿過後的疫苗瓶內、或是在注射器內。

群馬縣於29日表示,在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東毛接種中心)預計使用的莫德納疫苗瓶內發現有一個不到0.5mm的偏黑色異物。群馬縣尚未公佈發現異物的莫德納疫苗的批號,僅表示是和厚生勞動省公布的3個批號及沖繩縣公布的批號是不同的產品。

群馬縣指出,東毛接種中心在8月27-29日期間已對4,575名民眾施打了相同批號的疫苗,不過目前尚未接獲有身體不適的通報。

關於沖繩縣通報的異物事件,日本厚生勞動省29日發出公告表示,根據武田藥品工業的調查,證實發現有異物的疫苗瓶在施打前(注射器針頭刺入抽取疫苗前)全部都是未發現有異物的,因此研判很有可能是因為針頭插入時、因插入角度問題導致疫苗瓶的橡膠栓被針頭斜斜削掉而掉落至瓶內,因此研判該批號的疫苗品質沒有問題。

厚勞省指出,一般來說,針頭要刺入瓶內抽取疫苗時、應筆直插入(如附圖所示),但若插入角度不對、有所偏斜時,可能會有橡膠片被削下滑落至疫苗瓶內。

武田藥品工業負責莫德納疫苗在日本市場的銷售及配送事宜。

另外,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9日在NHK節目上表示,有2名男性在接種和有異物混入的產品同時期生產的莫德納疫苗(批號3004734)後死亡,將針對該2起死亡案例進行調查。田村憲久表示,「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死亡的?包含因果關係在內、將請專家進行確實調查,探明原因」。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莫德納27日重挫4.52%,收382.22美元,今年迄今股價累計暴漲265.87%。

莫德納遭汙染疫苗僅出貨日本

日經亞洲評論8月27日報導,負責為莫德納進行美國以外地區最後瓶裝作業的西班牙製造商Rovi發布聲明表示,這批受到汙染的疫苗僅配送至日本,目前公司正在深入調查、也會全力配合衛生當局。

Business Korea 8月27日報導,韓國食品藥物安全部(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 of South Korea)26日表示,8月到貨的莫德納疫苗是直接在美國製造,日本出問題的疫苗則是在西班牙生產。

業內專家直指,莫德納沒有大規模量產的經驗,如今卻要進行如此大量的生產,其供應的能力並不充足。事實上,「這個問題從今(2021)年初開始就曾多次被提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