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高檔修正,張錫:本益比又到13倍歷史低檔區,超便宜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股殺聲隆隆,高檔回檔修正逾1600點,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股現在本益比(PE)又來到13倍歷史的低檔區,去年疫情爆發下殺至8500點時也是12至13倍,現在的基本面比當時好,資金面也沒問題,不應該害怕。

台股19日重挫450.87點,收在最低點16375.4點,成交量4323.65億元,其中外資狂賣501億,為最大賣壓,今年以來外資已在台股中提款5672億元。

面對台股連番下挫,張錫說,美股本益比從去年18倍漲到27倍左右;台股反而從去年的18倍掉到13倍,認真檢視台股基本面、資金面都沒問題,唯一問題就是心裡面,他認為本益比已來到歷史低檔區,價質投資就該回來,如果配息率不變,台股明年的配息殖利率就會超過5%,那會是相當誘人的。

張錫表示,台股此波下跌主要是籌碼面問題,籌碼鬆動、引發多殺多的恐慌性殺盤,法人、程式交易及融資被迫殺出;在技術面轉弱下需要一段時間整理,預估1至2個月時間會進入區間震盪整理期。

但他強調,台股基本面非常好,今年企業獲利成長超過50%,儘管包括低價的Chromebook、電視等傳出需求下滑,但其實需求往高階的跑,整個價值鏈是往上提升的,看台數跟顆數已不準;目前市場缺貨狀況還是很嚴重,長短料問題讓整體秩序算良好,不會一下子出現庫存太高,供過於求的疑慮,很多產業都能漲價反映成本,推動毛利率揚升。

張錫分析,對比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台股一度暴跌到8500多點,跌破年線支撐,當時沒疫苗、缺口罩,比現在更可怕;以當時企業獲利計算,本益比也剛好跌到12至13倍水準,進入超跌區;現在經濟能見度、疫情掌控度都優於去年,年線處於上升趨勢,將具強力支撐。

至於市場擔心融資過高問題,張錫認為,相對目前台股市值及成交量,融資率並不是太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