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玉噴出該怕?食品股就怕倒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漲勢已經延續3個季度的食品上游原料「黃小玉」,近期更出現幾乎90度噴出急漲至近8年新高(XQ全球贏家),除乾旱等異常氣候、海運不順造成供給面緊張,來自中國的需求更是強大推手;即使美國農民汰換老舊設備積極擴產,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分析師仍指出,黃小玉飆漲走勢不會太快落幕。就食品股而言,第一季財報亮眼可期,食用油大廠大統益(1232)已率先繳出EPS 3.05元的新高數字,但市場普遍認為,第二季起,才是考驗各家業者競爭力優劣的開始。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初步來講,原物料上漲剛開始對業者有利,因為有低價庫存、產品若還跟著漲價更拉大利差;但庫存終究會用完或是降低水位,就需要開始購買較高價原料,即使產品能調漲轉嫁,下游客戶不見得全然接受,或是消費者因此減少購買,都會對業者營收與毛利帶來不利影響。

就油脂與飼料等黃小玉囊括原物料大部分佔比的食品業者,市場看今(2021)年第一季可望延伸去(2020)年第四季營運表現,甚至在漲價有成下,可望有更上層樓的獲利成績,但在低價庫存已用罄下,原物料漲價開始在第二季開始為成本帶來考驗,毛利被壓縮程度端視業者產品價格轉嫁能力。

相關業者第一季除了大統益已開出EPS 3.05元的新高數字,福懋油(1225)也有機會再優於去年第四季的0.68元挑戰21季高,包括卜蜂(1215)與大成(1210)也都被預期會有亮眼成績,福壽(1219)更直言第一季大家普遍都會好,因為低價庫存多、產品價格又能與國際同步,但第二季就要在成本見真章,比的是誰的原料成本低、誰的儲存容量大;福懋油也預期第二季營運會先蹲,但下半年則可望在旺季需求帶動下再起。

面對黃小玉價格不斷走高,獲利有4成5來自油脂的福懋油表示,目前買進的原料大概都會比去年同期高,庫存水位雖會依照原物料價格漲跌而有不同調配,但配合船期,一般大約抓1.5~2個月的庫存水準。以目前佔成本最高的黃豆價格還在往上走,雖不能說全部轉嫁,但國內成品油價格不錯、仍有價差存在,尤其旗下油品主要為B2B營運模式,因客戶也會注意國際盤與供需狀況,相較B2C能接受產品調整到較為合理的價格。

飼料與食用油品均佔營運重要比重的福壽則表示,台灣沙拉油盤價(XQ全球贏家)也跟著國際黃豆價格波動,在轉嫁能力上,油脂勝過飼料,可以看到業務用18L沙拉油中盤價從每桶620元漲到835元、幅度超過3成。一來,油脂面對的客戶是盤商,只要上游調整價格、盤商馬上轉嫁給下游客戶,飼料面對的則是眾多飼養戶;再來,飼料產業一直很競爭,若不是所有業者都漲價,很快就會看到客戶轉到別家購買。

不過,國際原物料漲漲跌跌,身在其中多年的業者早就經歷過各種狀況,與其擔心黃小玉會不斷往上走,業者反而比較害怕的是黃小玉持續盤跌的走勢;投資人可以用「溫和通膨」和「通縮」來對比就可理解。

福懋油指出,若黃小玉持續下跌,採購的原料可能一到貨、市價就立刻往下跌,原料成本雖然可以愈買愈低,但買進的貨卻也愈來愈不值錢,還沒賣出就先虧錢。福壽也表示,若黃小玉呈現盤跌,不光採購原料在運送過程就跌價,連消費者與經銷商也都會要求降價;不過就目前的環境來看,較無倒掛的機會發生,除了國際庫存減少,中國又增加採購量,供需失衡下,目前往上的原物料走勢沒有理由反轉向下。

而黃小玉持續緩步往上,雖然會墊高業者成本,成品價格通常也無法完全轉嫁,但當通膨預期形成,下游客戶對於漲價接受度會隨時間慢慢增加,只要價差存在,業者仍有利可圖,只是終究要回歸不同業者在採購、儲存、經營管理、產品力等各面向決定營運成績高下!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