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金礦股4月悄悄走升!霸榮:長期實質利率走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飆漲,其中比特幣更有「數位黃金」之稱,令傳統黃金黯然失色。不過,金價這個月(4月份)卻悄悄走揚,金礦商的股價表現更搶眼,外媒直指,實質利率下降可能是原因。

霸榮(Barron`s)22日報導,實質長期利率(即債券殖利率減去通膨)近來呈現下降走勢,這可以從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走勢看出。TIPS配發的殖利率已經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過。

10年期TIPS的實質殖利率今(2021)年稍早大幅走揚,從2月的-1.06%攀升至3月的-0.56%,但此後卻一路走低,目前已拉回至-0.78%。

值得注意的是,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4月以來股價跳漲13.18%,表現優於金價約4%漲幅。報導稱,巴瑞克的股息殖利率達到1.58%,不但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尾盤來到1.554%)差不多,還能提供債券沒有的通膨保護。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22日收盤下跌11.1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782美元,已經連續第5個交易日站上60日移動平均線(季線)。(見下圖)

通膨仍是投資人最擔憂問題

CNBC 4月21日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旗下網路券商E*Trade Financial Corp. 4月1-12日對207名可投資資產在1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第二季期間受訪者最擔心會影響投資組合的因素就是通膨,比例從5%大增至18%。富有投資者的心態無疑轉趨保守,68%的受訪者雖相信美股Q2仍會續漲,但35%預測漲幅不會超過5%。

受訪者開始把目光轉向國際市場及房地產,對資訊科技類股、健康照護類股的潛力評分一口氣下降19%,跟之前超過半數看好的情況大相逕庭。與此同時,對房地產感興趣的受訪者比例則從16%大增至31%。

Altfest Personal Wealth Management分析師Lew Altfest指出,房地產確實很適合這個市場,人們雖然樂觀,卻也意識到樂觀氣氛與消費支出可能導致通膨,進而推升殖利率,增加債券相對於股票的吸引力;部分人因為通膨的關係決定收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