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鋼鐵股熱!台股創天價後回落,跌11點收14472點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股周一普遍收漲,台股連續第二天創新高,今 (29) 日早盤一度衝上 14547 點,但高檔賣壓隨之湧現,指數最低來到 14435 點,盤面上,電子權值股表現偏弱,傳產族群持續扮演撐盤要角,其中以造紙、鋼鐵類股最為強勢,加權指數終場仍下跌 11.02 點,收在 14472.05 點,成交值 2863.09 億元。

觀察主要權值股表現,台積電近來因外資休假交投略顯清淡,今日一路在平盤附近整理,終場收 515 元;聯電、鴻海、大立光則遭到大幅調節,下挫 1-2%;面板雙虎走勢不同調,友達賣壓加重跌逾 2%,群創逆勢翻紅;傳產族群表現相對有撐,國內鋼鐵龍頭中鋼漲逾 1%,亞德客 -KY、儒鴻、巨大漲幅約為 1-2%。

全球矽晶圓需求強勁,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各尺寸產能到明年上半年均維持滿載,營收可望逐季走揚,其中,12 吋現貨價已調漲,其他尺寸也將逐步調漲。受利多消息激勵,環球晶今日股價漲逾 8%,衝破 700 元大關,其他矽晶圓廠同步獲資金青睞,台勝科、合晶均漲逾 2%。

值得注意的是,陽明今天一開盤即跳空漲停,但上午 10 點左右出現大量賣壓,股價爆量直線下殺,最低來到平盤價 25.4 元,因而觸發冷卻機制,終場仍以漲停作收,長榮同樣走勢震盪,一度漲停、翻黑,終場以漲 4% 作收,隨著貨櫃雙雄股價上沖下洗,運輸類股指數成交值高達 642.3 億元,再度創下歷史天量。

鋼鐵股也成為資金匯集的指標之一,由於鋼市缺貨搶料現象難解,鋼價明年第 1 季漲勢確立,國內業者預期,市況火熱可望延續到第 2 季,中鋼領軍鋼鐵股走強,春雨、官田鋼等亮燈漲停,東鋼、中鴻、燁興、聚亨、志聯等也吸引買盤進駐。此外,市場傳出永豐餘紙箱漲價利多,激勵造紙股續揚升,士紙大漲逾半根停板,永豐餘、華紙、榮成都表現亮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