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飆漲風吹向散裝業,航商揚帆喜迎復甦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鐵礦砂價格上周五飆上 9 年來新高價,反映中國需求強勁,帶動今 (21) 日鋼鐵、散裝航商等股價全面大漲,散裝業者陸續表態,看好市況將從今年低迷不斷好轉,尤其供給增長減緩,更有利運價表現。

據 Fastmarkets MB,進口到青島港的含鐵量 62% 鐵礦砂指標上周五上漲近 4% 至每噸 164.39 美元,創 2011 年 10 月以來最高價,今年來漲幅達 78%。

據中鋼協公布,中國進口鐵礦砂價格指數最新報價來到 574.42 點,創 2013 年 3 月以來新高,主要是因中國需求強勁,又逢巴西礦商淡水河谷調降 2020 年產量預測,造成近來鐵礦砂價格上漲。

正德 (2641-TW) 說明,冬季風雪季逼近,大宗貨搶在冰封前運送,加上船舶供給受限,對後市審慎樂觀看待。

裕民 (2606-TW) 認為,後疫情時代各國紛紛擴大基礎建設投資計劃,散裝需求逐漸反彈,加上船東減緩下單,預料明年在供給成長趨緩下,市況將見顯著成長。

事實上,今年以來散裝航運受到疫情衝擊,表現明顯落後貨櫃航運,截至上周海岬型船即便處在傳統旺季,平均日租 1.3 萬美元,年減近 40%,巴拿馬型船平均日租不到 1 萬美元,年減約 26%。

法人認為,儘管上半年受廢鋼價格偏低影響,壓抑高爐開工率, 然而近期廢鋼價格從底部強彈, 預期高爐開工率將提升, 挹注鐵礦砂需求動能。

就長期來看,目前中國鐵礦砂港口仍處近 5 年較低水準,加上中國基礎建設政策延續,預料長期中國仍將須回補鐵礦砂庫存以支持粗鋼生產,進而帶動散裝運價走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