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兩日飆19%!大摩:汽車事業將解鎖更大潛在市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又稱大摩)認定特斯拉(Tesla Inc.)的商業模式即將出現質變、決定調高目標價,促使該公司在被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後、股價連續第二日出現大漲行情。

MarketWatch、FOX Business等外電報導,大摩分析師Adam Jonas 18日將特斯拉的投資評等從「中性權值」調高至「加碼」,目標價則從360美元上修至540美元,主因特斯拉即將從單純銷售汽車(銷售量乘以價格)的商業模型,轉變為創造高毛利、持續現金流的軟體與服務模型。

Jonas認為,特斯拉的汽車事業,是解鎖更大潛在市場的門票。特斯拉已從高階資訊娛樂、效能升級等服務賺得了部分營收,Jonas估計這些業務約佔整體營收的1-2%。展望2030年,服務對整體營收的占比上看超過6%,對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的占比則有望達到18-20%。

Jonas表示,光就汽車銷售量來評估特斯拉的價值,等於忽略多項事業單位能貢獻的效益,也無視優質軟體、輔助性服務所帶來的長期核心價值。電動車的領導地位,以及車主訂閱服務的趨勢,將是推動特斯拉前進的兩個重要飛輪。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Jonas預估特斯拉股價可上看1,068美元。要達到這個目標價,特斯拉的汽車部門每股需貢獻254美元的價值、能源部門貢獻12美元、行動/共乘部門貢獻38美元、網路服務部門貢獻164美元、第三方供應商部門貢獻58美元。

特斯拉18日聞訊逆勢大漲10.2%、收486.64美元,創8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兩個交易日共計勁揚19.25%。年初迄今,特斯拉股價已暴漲481.65%。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公司甫於11月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特斯拉將在12月21日開盤前加入標準普爾500指數,與12月的季度再平衡同步接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