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示警:經濟恐弱上加弱、服務業勞工可能永久失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10月6日)投下震撼彈,宣布取消紓困計畫協商,衝擊美股下殺。在川普發布推文的數小時前,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才剛警告,美國經濟的復甦之路仍然相當漫長,倘若新冠病毒未能獲得有效控制、經濟無法自行成長,反彈的經濟可能再次衰退、跌落深淵。

華盛頓郵報、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6日在全國商業經濟學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 NABE)舉行的年會上強調,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人數增加,可能壓抑經濟活動。公共衛生官員都已警告,疫情可能會在冬季流感季節再度惡化。

鮑爾將這場疫病比擬為「衝擊健康經濟的一場天然災害」,警告若復甦步伐持續減緩,更多經濟衰退問題恐會浮出檯面,形成弱上加弱的惡性循環(weakness feeds on weakness)。他認為,過少的振興援助,將導致經濟復甦疲軟,讓家庭及企業面臨不必要的困境。貨幣、財政刺激政策必須雙管齊下,經濟復甦力道才能變得更強、腳步也會更快速。

鮑爾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家庭、企業的破產現象恐逐漸增多,這會衝擊經濟生產力、壓抑薪資成長。「相反地,過度振興的風險目前看來仍低。就算最終證明,所有振興政策超過經濟所需,努力也不會白費。」

鮑爾直指,現在不是擔心聯邦債務日益沉重的時候,將紓困金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才是優先要務。他警告,隨著時間過去,在服務業工作的勞工(包括餐飲、娛樂或旅遊業),可能有永久脫離就業市場的風險。「資料清楚顯示,一旦遭到永久裁員,想要重回職場會變得困難許多。」此外,被迫聲請破產保護的企業,則可能衝擊整體經濟復甦。

就某些層面來看,美國經濟的復甦速度比預期還要快。9月失業率下降至7.9%,Fed官員也下修了未來幾年的失業率預估值。不過,這也是美國現代史上最不平均的經濟衰退。華盛頓郵報分析顯示,低薪、少數族裔勞工、女性黑人、男性黑人以及學齡兒童母親,在春季因疫情爆發失業後,是費時最久才找到新工作的族群。

雖然因為疫情而失業的民眾,已有1,140萬人重新找到工作,但仍有接近半數的失業者坐困愁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