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債優於股!Fed高鴿、疫情未朗,有利債市表現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3月下旬觸底以來,美國股市出現爆發性反彈,但債市報酬率仍跑贏股市,成為今年投資市場大贏家。

《華爾街日報》週日(27日)報導,自3月23日觸及波段低點以來,標普500指數共上漲47%,但全年僅小幅上揚2.09%。道瓊指數也表現不佳,今年累計挫跌4.78%,代表美國小型股市值的羅素2000指數下跌12%。相較之下,僅那斯達克指數實現明顯增長,在少數重量級科技股拉抬下,全年漲幅達到21.63%。

另方面,因疫情迫使投資人尋求資金避風港,美國公債殖利率來到歷史低點。今年以來,富達美國債券指數基金(FXNAX)上漲7.1%,而iShares美國公債ETF(GOVT.US)也累漲7.98%。

Libertas Wealth Management Group總裁Adam Koos指出,隨著聯準會(Fed)致力推升通膨,並保持利率穩定在零附近,尋求更高報酬的債券投資人應抱持投資股市的思維。他建議投資人透過共同基金或ETF持有債券,並利用工具對沖債市下跌風險、做空債券等。

路透社日前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9月16日公佈的數據,今年7月,外國持有的美債總額從6月的7.039兆美元增至7.087兆美元,呈連續3個月上揚走勢,顯示在許多國家的公債陷入負利率的情況下,利率保持正數的美國公債受到投資人青睞。

今年3月美國疫情高峰期間,美債淨流出額達到3107.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截至上週五(25日),追蹤存續期間達15~30年長天期公債的Vanguard長期債券ETF(BLV.US)勁揚11.87%;Vanguard長期公司債券ETF(VCLT.US)累計走揚5.33%。兩者均優於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漲2.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