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爆量續破紀錄 小心溢價過高勿過度追價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首檔結合 ESG 概念及高股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00878-TW),昨 (20) 日掛牌上市即衝出高人氣,成交量能衝破 8.5 萬張,創台股 ETF 掛牌首日成交最大量;今日開盤後伴隨台股大漲,00878 表現再度價量齊揚,開盤僅 2 小時量能衝破 7 萬張,續破紀錄,盤中漲幅最高達 4.4%,國泰投信提醒,要留意折溢價幅度,勿過度追價。

00878 自 7 月開募以來屢屢刷新台股 ETF 歷史紀錄,根據 CMoney 統計,該檔 ETF 開募一周內即募得新台幣近 68 億元,成台灣基金史上 IPO 規模最大的台股 ETF;第二,就受益人數來看,其當前總受益人數逾 2.1 萬人,是歷來 ETF 掛牌當月底總受益人數最多的台股 ETF;第三,00878 昨日開盤僅 5 分鐘,成交量衝破 2 萬張,開盤 1 小時爆量近 5 萬張,成交量能不斷放大,終場交易量能達 84938 張,一舉衝破國內台股 ETF 歷史紀錄 14039 張的 6 倍以上。

00878 開盤僅 2 小時量能衝破 7 萬張,連續兩天破紀錄的申購,吸引造市商丶大戶也踴躍申購,盤中漲幅最高達 4.4%,溢價更衝上 5-6%,比投資人賺價差更多。

國泰投信表示,ESG 責任投資為大勢所趨,這次特別攜手國際權威指數編纂公司 MSCI,兩強聯手打造「台版永續指數」,採同步全球的 ESG 評鑑方式,對全球 7500 多家公司層層篩選,評量近 40 項 ESG 關鍵議題,設計出一套「類債券信評」的 ESG 評鑑模型,從中挑選出 ESG 評級高,同時近四季 EPS 大於零及股息穩健的台股公司,最後再依殖利率加權選出前 30 高的 ESG + 高股息績優股,做為指數成分。

法人認為,ESG 接軌國際潮流,昨日 00878 第一天掛牌,引起市場轟動量能爆衝,主因其掛牌價 15 元非常親民,同時其經理費也是目前市場上高息 ETF 中最低的,加上採取每季配息的設計,在補充保費門檻明年可能調降的背景下,季配息可能更有優勢,適合小資族、退休族長線佈局。但同時國泰投信也提醒,投資人買進時,宜留意官網所提供的即時折溢價幅度,勿過度追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