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改建更新危老住宅 台灣會變得很不一樣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她提到,改建或都市更新危老住宅,都是現在在做的事,再加上整體都市或田野的規劃,她相信台灣會變得很不一樣。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她透露,自己一向在會面前一個小時才看資料,可是建築師的資料,她從昨天看到今天,一方面她對建築很有興趣,另一方面,她也覺得公共建築物可以有這樣創作元素在裡面,是讓人感到高興的事。

她說,在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房子蓋得很多,人也生得很多,過程中,大家講究的是功能性、經濟,在那個年代大家都沒有特別去注意到,建築物除了住之外,還有很多跟人的生活、感情的成分在裡面。

蔡總統指出,現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們開始覺得住的環境不只是睡覺、吃飯的地方,而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建築物講究的不只是基本的功能而已,還代表很多的意義在裡面,要靠建築師把這個意義詮釋進去。

她認為,從經濟發展的角度,如果每個人都翻修房子、每個房子都改建或都市更新危老住宅,再加上整體的都市或田野的規劃,她相信台灣會變得很不一樣。

蔡總統說,現在屋齡超過30年、40年的房子有幾百萬棟,(改建、更新)的潛在需求是存在的,她希望,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翻轉台灣的建築物。

提到綠建築議題,蔡總統認為,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被關到鋼筋水泥的空間裡面,然後把冷氣打開,每天過這樣的日子,那是最糟的情況,她相信應該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她想起小時候,天氣熱到全身都是汗,偶爾開開電風扇的享受;她說,現在氣候變遷,未來怎樣在建築物加入不同的設計元素,「讓我們可以離鋼筋水泥還有冷氣可以稍微遠一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