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零售銷售年減12.3% 連續第2個月兩位數下滑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經濟產業省週一 (29 日) 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到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及封鎖措施延長,對消費者信心帶來沉重打擊,日本 5 月零售銷售年減 12.3%,連續第 2 個月出現兩位數的下跌幅度,表現也差於預期。

日本零售銷售月增率 圖片:tradingeconomics
日本零售銷售月增率 圖片:tradingeconomics

數據顯示,日本 5 月零售銷售,在汽車、服裝、日用品等商品的消費支出均大幅減少。

日圓走勢未見太大變化,美元兌日圓匯率在 107.10-107.25 之間浮動,方向不定。主因是疫情及大國之間的貿易戰升溫,為風險基調帶來下行壓力,增加日圓避險需求,但日本經濟表現不佳又打壓日圓所致。

日本 5 月零售銷售比起 4 月份數據稍好,先前 4 月份此一數據為年減 13.9%,是 1998 年 3 月以來最大的降幅。

由於 4 月至 5 月下旬疫情封鎖措施對商業活動的打擊,日本第 2 季 GDP 預計將萎縮 20% 以上,為連續第 3 季萎縮。

有專家認為,為應對疫情推出的每位市民 10 萬日圓現金補助,有可能隨著經濟解封,在 5 月帶來「報復性消費」。但部分民眾表示,政府發放的情況不理想,他們還計畫將錢一部分用於投資及日常必需品,因此消費量仍將減少。

一些分析師擔心,在疫情爆發和去年 10 月全國範圍內加稅之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加上更多的人在家工作,可能使消費者增加儲蓄、減少支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