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上半年IPO動能銳減 廠商看展望霧茫茫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情勢不明,安永(EY)統計,今年台灣IPO家數共10家、籌資額新台幣45.01億元,籌資規模衰退逾6成,主要是企業推遲IPO時程;展望下半年,廠商看不清楚國際經貿與供應鏈發展,IPO意願依舊保守觀望。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20年上半年首次公開募股報告」,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IPO(首次公開發行)家數412家,較去年同期減少95家,籌資額667億美元,也衰退12%。

台灣IPO動能同樣趨緩,今年上半年僅10家企業掛牌,籌資新台幣45.01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9家、120.58億元,家數減少9家,籌資額大幅減少75.57億元,減幅逾6成;上半年籌資規模最大案為科技業昇佳電子的21.37億元,屬上櫃IPO案件。

其中,上市部分4家新掛牌、籌資額15.4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家數減少2家,籌資額減少新台幣71.5億元,衰退幅度達82.1%;上櫃則有6家新掛牌,較去年同期減少7家,籌資額衰退12.1%。

從產業別來看,上半年以科技業有5家申請IPO、籌資總額27.47億元領先;申請上市產業以電機機械為主,申請上櫃產業則以半導體業為主。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涂嘉玲表示,在疫情干擾下,未來能見度相當不明,不少企業都想再觀望1、2季,希望能把國際經貿局勢、供應鏈發展再看清楚點,畢竟現在如同在霧茫茫的海上掌舵,觀察籌資規模越大企業,態度也更為謹慎。

展望下半年台灣IPO市場,涂嘉玲認為,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將持續籠罩IPO市場,預計等到第4季市場才能看得比較清楚,各項國際不確定性因素也值得關注,如美國宣布步入經濟衰退、美中貿易衝突、全情經濟復甦緩慢等。

涂嘉玲表示,相對之下,比較看好生技醫療及科技產業發展。疫情衝擊使遠距商機快速成長,加速5G應用產業與市場成長,傳統零售業也加速展開數位轉型;台灣團隊在試劑製造、疫苗、新藥研發上有能力與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政府也全力扶持相關產業,同時因應高齡社會,醫療器材、生技製藥等相關領域也預估可有發展。

涂嘉玲指出,此外,也可關注生技醫療帶動的上市潮、新股蜜月帶動的投資熱潮,以及金管會提出「振興IPO」辦法等政策,可能有助支撐台灣市場下半年發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