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需求逐步回溫 統計:亞洲海上儲油下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中國、印度需求逐步回溫的帶動下,亞洲油輪上儲存的原油,已開始從5月稍早的高峰往下降。

路透社28日報導,石油分析機構Vortexa資料顯示,過去7天以來,油輪上儲備的原油,總共已有340萬噸(相當於2,480萬桶)釋放到亞洲市場,中國是最大目的地、吸納了180萬噸原油,印度則居次、買進了824,679噸。

中國需求強勁、再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盟國(OPEC+)削減產能,為油價在5月提供支撐,而布蘭特原油期貨的正價差(contango,代表即期交割的原油報價比數個月後交割的原油便宜)也有收斂跡象。原油期貨若呈現正價差,會鼓勵交易商被原油儲存起來、留待以後再賣。

原油分析機構Kpler的資料也顯示,截至5月26日為止,中國沿海的海上儲油量已從5月23日的高峰3,540萬桶縮減至2,940萬桶。

油價亞洲盤因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於週五(5月29日)針對中國議題召開記者會而走軟。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中午11時54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7月原油期貨下跌1.63%(0.55美元)、報33.16美元。

CNBC 5月18日報導,RBC追蹤的中國數據顯示(當中包括航班資訊),原油需求本季有望較第一季谷底復甦9%,並於Q3、Q4分別復甦17%、25%。

RBC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認為,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的復甦速度會是最快的。她說,復甦已開始萌芽,中國、美國的需求都在改善當中,且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也不再爭吵,決定大幅削減產出。

不過,美國銀行全球原物料及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主管Francisco Blanch警告,雖然油價應會繼續走揚、但再漲空間不多。倘若油價重返每桶40美元,業界產能應該會快速回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