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打算指控中國意圖駭取疫苗資料!肺炎左右情資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型冠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成為大流行病,率先研發出疫苗的國家,將握有人民健康的籌碼、制肘敵國。也就是說,疫苗研發已成為中美戰略行動。COVID-19如今左右資安攻擊方向,最新消息直指,美國打算指控中國試圖駭取疫苗資料。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1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DHS)準備在數天內發布一份警告,直指中國最優秀的駭客和間諜,正在努力從美國研究機構竊取跟COVID-19疫苗、療法及檢測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及公共衛生資料。不過,這份警報尚未擬定,且發布計畫隨時有變。

目前不清楚警報會提出甚麼樣的證據。英國及美國資安官員上週才剛發布一份聯合聲明,警告製藥廠、大學等醫藥研究組織已遭國家等級的駭客鎖定,這些行動都跟COVID-19有關。聲明中並未點名特定國家,僅對一種名為密碼噴灑(password spraying,指駭客用猜測常見密碼的方式駭入帳戶)的攻擊手法提出警示。

為了在這場大流行病中取得戰略優勢,許多國家已展開網路盜竊與攻擊行動。以色列才剛在4月底指控伊朗意圖在民眾居家防疫時切斷水資源,但以國政府至今並未提出證據。

另外,10多個國家已經重新佈署軍事及情報駭客,四處蒐集他國因應病毒的資訊。民間資安公司透露,即便是南韓等美國盟友,以及向來不擅長網路行動的國家(例如越南),也都突然下令要官方支持的駭客蒐集跟病毒有關的情資。

美聯社5月3日取得的美國國土安全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外洩情資顯示,美國官方認定中國掩蓋了COVID-19疫情、以及這種病毒的高度傳染力,只為提前囤積防疫所需的醫療用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3日在ABC電視節目「This Week」受訪時則指出,「大量證據」(significant amount of evidence)暗示,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

蓬佩奧強調,沒有理由相信新冠病毒是被刻意傳播出來的,但大家要謹記,中國「過去曾經感染全球,他們的實驗室有不合規格的歷史。」「這已非全球第一次因為中國實驗室的失誤而暴露在病毒風險之下。」「在情報人員繼續尋找證據之際,我可以告訴你,大量證據顯示這種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疫苗研發成中美戰略行動

彭博社4月29日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籌畫類似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的方案,該計畫被稱為「曲速引擎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目標是將疫苗研發時間縮短最多8個月,並於2021年1月底前產出3億劑疫苗。


FT中文網專欄作家劉裘蒂5月8日撰文指出,川普政府顧忌若中國搶先開發出疫苗,將鞏固其全球地位,並使中國對3.3億美國人的健康持有籌碼,使美國受制於中國。因此從這個角度而言,「曼哈頓計畫2.0」將負有制衡中國的地緣政治使命,變成國家競爭的戰略行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