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預計經濟復甦緩慢 今年GDP可能萎縮6%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澳洲央行表示,受到抗疫封鎖措施的影響,國內家庭消費可能會下滑 15%,GDP 萎縮 6%,失業率達到 10% 的峰值。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前景,則要取決於這些限制措施會持續多久。

澳洲央行週五 (8 日) 發布關於貨幣政策的季度聲明,央行重申將竭盡所能,以支持就業、收入和企業,而政府也已確定要在 7 月份之前全面重啟經濟。

澳洲央行在今年 3 月的緊急會議上,將利率降低至創紀錄的 0.25% 低點,並啟動了無限制的量化寬鬆計畫,以幫助銀行和消費者的借貸成本保持較低水準。

與此同時,澳洲經濟正在經歷 30 年來的首次衰退,情況為史上之最。

澳洲央行指出,澳洲 2020 年上半年產值料將大幅萎縮,而這種萎縮主要出現在第 2 季。雖然具體的降幅還難以確定,但是 GDP 從峰值水準下降大約 10%,並觸及谷底,則已可預料。

該央行設定的基本情境預期是,除了超大規模的公眾聚集活動外,大多數限制措施可以在第 3 季取消。依此預期,經濟成長可在下半年復甦。

澳洲央行預計 6 月份失業率會達到 10%,到 2021 年底,可回落到 7.5% 的水準。

整體而言,就業市場復甦需要時間長、速度慢,核心通貨通脹率預計將長期保持在目標值 2-3% 的下方。

澳洲央行表示,經濟復甦的速度和時機,在未來幾個月內還不確定,但如果較早放鬆社會疏遠措施,經濟將會更快復甦。

澳洲央行聲明發布前後,市場傳出美中同意進行貿易協商,促使澳幣兌美元走高,雖然升幅隨後略減,但上漲 0.62%,至 0.6534 美元。

(圖表取自investing.com)
(圖表取自 investing.com)

 

  • 分享: